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直通两会·金融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直通两会·金融论坛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业兴融总裁章强:

应鼓励互金企业加入医改队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敏

目前,三甲医院就医难、就医贵的情况已成为医患矛盾的核心问题,而社区卫生服务站是目前分担三甲医院门诊量的重要角色。据最新卫计委官方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10月,全国共有社区卫生服务站为34387家,与2015年10月同比减少了173家。按照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覆盖1万—2万人群的标准而言,预计全国需要约10万家服务站才能达到较为饱和的覆盖率,而目前服务站个数仍远未达到需求数量。

针对社区卫生服务站同比下滑的情况,中业兴融总裁章强认为,当前的市场环境无法让社区卫生服务站创造出长期稳定的盈利,从而导致部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退出。造成盈利预期偏差的客观因素有几点:第一,市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认识程度浅,造成两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第二,优质医疗资源缺乏,大部分专业的医疗人员仍只任职在三甲医院,极少下沉到民办社区卫生服务站当中;第三,资本支持缺乏,部分市政府没有足够的预算给予,而民间的闲置资金也没有大幅度投入,导致服务站用于设备购置、基础建设、日常运营等资金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去年,中业兴融设计了“医融宝”产品,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资金需求告知大众,引导民间闲置资金投入到其建设当中。据介绍,这款以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资产端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具有如下特点。一是服务站融资额度少,符合小额分散的监管要求;二是垄断性较强,每个社区只能设立一所服务站,避免了服务站之间的市场竞争,经营较为稳定;三是供求缺口大,目前服务站覆盖面远远不能满足社区人民的需求,医疗与互联网结合将是一个新产业发展的机遇。

基于中业兴融自身对产业深耕经验,章强建议,应鼓励互联网金融企业加入医改队伍,促进民间资本进入,为社区卫生服务站引进更多的资本获取渠道。

2017年仍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改年,以合规为主基调。目前监管层的政策基本面已经确定,互金行业必须紧跟合规的共识,各项牌照资质、企业规模没法在期限前达到监管要求的平台将被淘汰。此外,《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主张小额、分散的经营模式也会导致做大额和企业端为主的平台被摒弃在合规门外。今年的互金平台再次迎来洗牌,经过筛选后余下的平台都将是整体合规并且具有资本实力的,那么平台之间还存在什么优势呢?

章强认为,平台优势在于其资产端是否优良,资产风控是否专业。在过往大额的资产端被清洗后平台急需开发符合社会需求新型资产端,并提高对新型资产的风控能力。

章强建议,应将传统新兴联合,今年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存在相当多的合作空间。银行具有较大量的存款用户,而互金平台在其专业的细分领域具有很多资源,或可通过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

此外,在消费金融的细分领域中,章强表示,目前最看好境外旅游这一块,在收入增加、旅游消费升级、签证便利、航班增加等有利因素下,中国人将迈大步“走出去”并越走越远,而目前能提供分期旅游消费的仅有途游等少数几家平台。中业兴融目前已经与国内一家老牌旅游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近期将共同推出以年轻人为服务对象的出国旅游分期产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