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中国园区新动力·国际市场机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中国园区新动力·国际市场机遇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张杰:

园区国际化 可尝试双向思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当前,我国在各地方政府主导下建设的产业园区,从设置效果来看,大体是不错的。我们不同层次的产业园区目前有以下几点共性。一、地方政府主导的产业园区主要通过土地等优惠政策来吸引招商引资加以推进。但这些方法面临很大的问题和挑战。很多旧的模式不让用,新的模式没有出现,造成一些园区的项目不能落地和完成,无法达成预期目标。

二、地方产业园还存在同质化竞争的问题,没有从全局、一体化、产业分工的角度来考虑园区的发展。

三、很多产业园区冠以高新技术产业,但实际这些产业园区并没有达成当初设立和规划的目标,例如很多园区虽然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名录内,但其本身只是高新技术产业中的低端环节。另外,有些地方政府对传统制造业不够重视,在条件不相匹配的情况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园区。

园区国际化可以尝试双向思路,我们可以把园区一些成功的经验、制度等推出去,把它运用到发展中国家去,这样能起到很强的示范和带动效应。另外,我们还得继续引进来,我们的自贸区做得很成功,我们可以把园区与自贸区结合起来,通过进一步的改革和政策的部署,结合国际规则释放产业园区的活力,强化贸易、创新、人才优势,进一步提升园区的转型升级动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