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中国园区新动力·国际市场机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中国园区新动力·国际市场机遇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

产业园国际化 存在三大误区

来源:中国企业报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在实施落地过程中,以产业园为支点,“点轴带动”正在成为新的国际产业合作趋势。但在这股中国产业园“走出去”的风潮中,还是涌现出了几大误区:第一,硬件走出去了,软件没有跟上。建设海外园区的过程中,得益于我国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产业园在硬件方面通常无可挑剔。但是在人才方面如有经验的建设者、管理者、运营者;资本方面如产业园的运营维护、企业创新创业的资本需求;配套方面如服务企业员工的社会组织和机构等,这一系列的软件并没有跟上。

第二,企业“走出去”了,产业集群没有跟上。过去一个阶段的产业园合作模式,大都是从传统的双边企业合作中进行升级,本质上仍然是以单个或多个企业为主体构建的。而这种模式将逐步升级为以产业链条为主体的合作模式。以产业链为纽带,抱团出击能够汇集企业优势资源。未来,海外建园的背后,产业集群式抱团出击将成为主要方式。

第三,大企业走出去,中小企业没有跟上。去年APEC峰会的主题重点之一,就是关注中小企业国际化。实际上,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也存在着同样的趋势,只有建立在中小企业群体上的国际合作,才能真正带动双方经济合作迈向更高的台阶和层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