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中国园区新动力·国际市场机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中国园区新动力·国际市场机遇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园区出海成绩亮眼短板待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穆明威 张蕊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中国企业逐步扩大海外投资生产。单兵作战不如抱团竞争,国内企业和园区“走出去”已成为对外投资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走出去”的园区大致归为三类:企业自建自用的园区、企业自建他用的园区和有政府参与的综合性园区。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园区“出海”发展,园区管理经验积累不够、缺少国际化战略和人才、园区合作方之间需求不相匹配等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成为中国园区海外发展面对的挑战。

优势互补良性互动

在园区海外发展中,政府参与的综合性园区是最受瞩目的,如中白工业园、中德生态园等。据了解,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中白互利合作的重要一站,中白工业园主要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

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招商引资部总经理、北京办事处主任钟海涛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园区对企业有几个较具吸引力的地方:白俄罗斯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中白工业园内企业生产的产品可以免关税在欧亚经济联盟覆盖范围内自由流动。另外,白俄罗斯毗邻欧盟,园区内企业还可以通过立陶宛克莱佩达港口的跨境保税通道开展对欧贸易。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中白工业园的企业,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入驻园区以后,即与白俄罗斯工业部展开了密切合作,双方已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入驻园区是因为企业具有开拓国际市场的需求,在海外直接设厂可以避免国内产品面临的一些贸易壁垒,能比较便利地进入区域国家市场。

记者了解到,OPPO日前在印度小镇Noida投资了2.16亿美元,计划用2—3年时间打造一个占地超过404万平方米的工业园区,进而打通正在向智能手机转型的东南亚市场。

位于山东青岛的中德生态园是中德两国唯一的政府间合作的园区,从2013年7月破土动工以来,在大量吸引德国企业入驻园区的同时,也积极主动地到德国学习先进的经验做法,试图布局海外。

记者走访园区过程中了解到,自中德生态园揭牌成立以来,整个园区乃至青岛市已成为德国企业了解和进入中国的“窗口”。目前,中德生态园已与德国著名企业西门子、大众、宝马、博世、安联、慕尼黑再保险、大陆、空客、庞巴迪等建立联系,其中西门子、空客、庞巴迪、大陆均已与园区签署合作协议。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德生态园海外布局过程中,其所属平台公司——中德联合集团于2015年5月登陆法兰克福交易所,成为国内首家在德国上市的国有园区发展商。此后,在近两年的时间里,陆续完成了增发扩股、资金募集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打通了境外上市公司与境内业务的通道,将集团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台。另外,在金融合作、商务咨询等领域与德国合作伙伴展开了良性互动,借力德国优质资源,寻求合作的多元化发展。

园区出海任重道远

园区国际化有着必然性和不容忽视的意义。业内专家告诉记者,首先,相较于国内园区政策的缩紧,如收紧土地和优惠政策,海外产业园的企业可以享受更多优惠,比如关税、所得税的减免、园区内土地的永久所有权、外资100%控股等;其次,在此基础上也可以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抱团,形成产业链、提高企业竞争力。

但是,同等的机遇意味着同等的风险。在“走出去”的问题上,《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了中德生态园管委会主任赵士玉,赵士玉表示,各个国家的环境和政策不一样,因此我国的产业园区在“走出去”时,提前明确自己的需求十分重要,以避免出现自身需求和国外相关对接部门的需求不相匹配的情况。从园区角度出发,准备“走出去”的园区应该根据各自目的的不同,用不同的方式分别应对,确保我们提供的是对方想要的,而对方提供的也正是我们缺少的,完成需求的精确匹配。

业内人士指出,园区出境还是任重道远,宏观来看效果还没有达到预期,部分产业园区也存在管理积累不够、缺少国际化战略和人才等瓶颈性问题。在境外,建园手续繁杂,涉及的税务、法律等问题与国内大不相同,实际操作与规划有出入,建设充满变数加之境外投资缺乏合理的投资保护协定,东道国政治风险遭受的境外投资损失无法得到补偿等诸多问题,中国园区海外发展也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