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园区新动力·投资融资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园区新动力·投资融资创新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产证券化助推园区PPP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虹

近日,国内出现了首个园区PPP资产证券化案例,引发业界高度关注。2月14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下属全资子公司固安九通基业公用事业有限公司、三浦威特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拟通过合格证券公司或基金子公司设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进行融资。

业内人士指出,过去由于园区PPP项目投资规模大,运作周期长,园区PPP项目“叫好不叫座”,社会资本参与热情有限。如今资产证券化被引入园区PPP项目之后,可以盘活PPP项目的存量资产,提高PPP项目流动性,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

资产证券化条件已具备

北京北控宏创科技园区招商部门负责人宋传伟对记者表示,整体看目前市场对于PPP项目市场化依然处于摸索阶段,虽然首个案例成功落地了,但可寻经验少,市场监管难度大,涉及的监管职能部门多。所以,相关项目的实施效果还要看执行之后的结果。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PPP资产证券化对园区的正面影响,证券化可以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财务状况,盘活项目存量资产,可以提供新的融资方式和退出方式,对于园区来说是一个自身过滤与优胜劣汰的过程,这可以使园区更加重视运营管理的水平和质量,可以促进园区市场的整体发展,净化园区环境。”宋传伟表示。

北京普天德胜科技园某入驻金融企业内部人士表示,园区PPP资产证券化能够顺利成行,也代表政府和园区对于这一方式的认可和期待。近年来,伴随国内各个园区逐步进入功能性开发阶段,园区投融资主体开始逐步多元化,市场化的投融资模式逐步介入园区各类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主要投融资方式包括企业信用融资、股权融资、资产证券化等。

市场人士分析,在园区PPP领域,随着产业园区逐渐进入良性运营期,一般都具有稳定的现金流,为今后的资产证券化提供了可能。另一方面,往往大型产业园区投入资金量动辄上亿甚至更多,对资金成本比较敏感,可以考虑资产证券化的可能性,而一些园区投资运营者不想长期持有园区PPP资产,想增加资产周转率,也有动力选择通过资产证券化实现一部分资金的腾出。总之,园区PPP就是政府与社会资本进行高度合作,以更具活力的市场化手段提升产业园区的运营效率,在这种充满活力、激励合理的模式下,市场化主体和契约化运作将成为主流。

园区PPP资产证券化

前景广阔

虽然尚处于创新摸索阶段,但是,园区PPP模式在政策层面上已成为国内PPP项目主推方向之一,这也意味着园区PPP资产证券化前景广阔。

2017年2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探索多元化的开发区运营模式。支持以各种所有制企业为主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投资建设、运营开发区,或者托管现有的开发区,享受开发区相关政策。

这是在2014年年底财政部公布《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合同管理工作的通知》首次提出PPP项目合同指南后,PPP模式具体应用范围的又一次明确。

有了中央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地方政府也纷纷跃跃欲试,安徽省就已“拔得头筹”:近日,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首个入选国家PPP项目库项目,其子项目阜南文化创意产业园、阜南纺织服装时尚产业园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

除了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目前国内也出现了直接将园区项目资产证券化的案例。据了解,在华夏幸福之前,国内园区资产证券化较为成功的案例是“云南文产巴拉格宗入园凭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这是云南文投集团在2016年成功实施的全国首单景区资产证券化项目。该项目以巴拉格宗景区资产为支撑,采用“景区资产证券化(ABS)”形式,成功实现融资8.4亿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