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中国园区新动力·生态园区崛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中国园区新动力·生态园区崛起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中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龙飞:

五大因素 制约生态园区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生态园区的发展首先将逐步扩大虚拟园区的建设,虚拟园区存在着企业交换对象多元化,节约新建园区成本等优势,避免企业搬迁困难的问题。其次,生态园区建设项目将向多元化转变。通过传统产业与新兴技术的结合,将会衍生出更多的新兴项目,促进园区产业链多元化发展。生态园区的建设注重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与社区的协调发展。

生态园区的作用不可忽视,但现阶段仍有五大因素制约着生态园区发展,一是对创建生态园区意义认识不够,在短期利益驱动下,企业缺乏节约资源、利用再生资源的意识;二是建设成本高,无论是在老工业园区上进行改造升级还是新建生态园区,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三是缺乏有效激励机制及考核机制,虽然国家出台政策大力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但是缺乏相应的强制性手段与激励机制;四是生态园区系统稳定性不足,生态园区能够形成物质流通闭路循环,但一旦生态工业链上某个节点出现波动,就会导致整个工业链的断裂与循环系统停滞;五是生态工业技术储备不足。废物供应量和经济可行的分离再生技术是建设生态工业园的前提条件,但在现阶段相关技术的应用尚有困难。

对于未来生态园区的发展,应当加大对园区政策扶持力度;健全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及攻克生态园区建设的技术难题,增强生态园区闭路循环产业链的健壮性,从而提升生态园区的稳定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