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中国园区新动力·生态园区崛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中国园区新动力·生态园区崛起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

以信息技术 推动废物资源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我国正处于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但在废物资源化方面的应用还远不足。应充分挖掘大数据的一些先进技术,实现管理的智能化,进而推动废弃物资源化水平的提升。这一点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方面显得尤为突出。

以往园区的管理模式都是自上而下,企业和企业之间以及企业与园区之间都存在很强的信息壁垒,例如技术层面,企业不知道有哪些适合自己的清洁生产工艺,从而很难推动技术升级改造;又如,某家企业对园区其他企业的副产品、废物信息掌握不充分,很难进行废物交易;园区对产业链延伸的关键节点把握不清,很难进行循环化改造工作。

当前,应转变思路,构建自下而上的服务型管理模式,让企业在自我管理和与园区的互动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增强企业参与园区管理的热情。

平台应用大数据技术,通过产业模型诊断、产业共生热点识别算法、废物交易信息智能搜索与在线竞价等一系列功能决策模块,智能化地识别企业技术升级、产业链延伸、副产品和废弃物梯级利用等关键节点,对园区循环产业链构建、产业共生和循环型基础设施优化等进行智能化的辅助决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