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中国园区新动力·产业新城推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中国园区新动力·产业新城推进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余池明:

园区转型 应结合新型城镇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产业园区和大城市周边的新城在发展上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代是城市郊区的住宅化,造成了卧城;第二代是与经济开发相结合的卫星城、开发区;第三代便是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

第一代和第二代明显的缺陷是开发区只注重工业等产业发展,卫星城只搞住宅,造成产城分离。尤其是北京周边一些地方的开发区和新城,由于职住分离、产城分离,造成了每天钟摆式交通现象严重。

产业园区必须要转型。通过优化园区功能、强化产业链条入手,腾笼换鸟。支持传统制造业通过技术改造向中高端迈进;主动培育高端装备、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此外,开发区的着眼点、着力点应该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首要任务,着力为投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完备的配套设施、便捷的共享资源,同时倒逼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

增加多功能的服务,统筹生活区、商务区、办公区等城市功能建设,使之具有完善的城市生活功能配套、总部产业商务办公以及优美的生态环境。秉承“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使产业园区的升级转型与就近城镇化、就地城镇化等新型城镇化相结合,而不是割裂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