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中国园区新动力·产业新城推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中国园区新动力·产业新城推进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新城点亮园区发展前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范颖华

沿着京台高速公路,从永清到北京方向行驶,不远处便能看到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大标识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从单打独斗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河北廊坊市永清台湾工业新城,再到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成立,这一过程见证了京津冀环首都经济圈一系列产业园区由单体企业转向集群产业,向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模式转变。而这一模式在全国各地也成功复制。

园区发展开始求“质”

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建于1992年。一度因产城分离、职住分离、缺乏配套,给亦庄开发区带来了发展上的诸多尴尬。与一般城市发展布局规律(商业位于中心,周边是住宅,外围是工业区)相反,亦庄开发区先有工业园区,然后为了配套再逐步建成住宅和商业写字楼。

相比亦庄开发区,北京周边河北、天津的产业园区则存在着过度房地产化的问题,导致空城、睡城成为环北京区域产业园区的代名词。河北廊坊、燕郊等地的开发区甚至最后变相成为了一个个住宅项目。

产业新城模式的出现,为上述产业园区的转型升级找到了出路。

比如,2007年1月,《亦庄新城规划(2005—2020年)》明确指出,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功能区的亦庄新城是北京东部发展带的重要节点和重点发展的新城之一,力图以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模式改造升级亦庄开发区。

河北廊坊市永清县距离北京60公里,距离北京新机场仅15公里。由于天时、地利,作为河北省首批省级工业聚集区之一,永清县2006年3月建立起了永清经济开发区(台湾工业新城)。

河北廊坊市永清县副县长、永清台湾工业新城原管委会主任杨华彬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工业新城在建设第三代卫星城、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有机疏解首都城市功能、保障农民参与分享城市化进程成果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尝试。

“永清在台湾新城开发建设之初,便坚持城乡统筹发展,让农民参与园区发展,分享发展成果,探索走‘农村—园区—城市’、‘农民—市民—公民’这样一条新型城镇化道路。”杨华彬说。

在杨华彬看来,中国未来新一轮的产业园区发展已经到了追求“质”的发展阶段,在扶持园区转型发展中,要做成细化分工的产业集群,做到产城融合。

城市外溢产业

注入产业新城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亦庄开发区目前已汇聚京东、奔驰、通用电气、拜耳等3000余家知名企业,其中,仅世界500强企业就有83家。但因土地资源受限,发展空间严重不足,现有企业有待产业升级,延伸产业链。

2014年4月17日,廊坊市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兴区签署协议,亦庄开发区与永清经开区(台湾工业新城)实施合并,后者在交通、居住、金融、教育、医疗等城市配套设施方面恰好弥补了前者发展中的不足。

按照“京冀合作共建的典范、协同创新的战略高地、实现创新驱动与科学发展的先行区”的发展方向,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制定了自己的发展目标——利用10年时间再造一个升级版的“新亦庄”,打造一个产城融合、绿色低碳、宜居宜业、科技智慧的高新区。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伐加快,目前,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关村·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园、京冀通航产业园等园区合作共建均已进行。而产业新城的新格局也将彻底打破京津冀过去产业园区发展中的弊端。

近年来,我国产业园区逐渐转型升级,综合体和产业新城已经成为转型主流方向。产业新城在承接大城市产业、人口外溢需求,围绕“产业升级”和“城市升级”两大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武汉开发区采取“园区运营+配套”的产业新城模式,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增加地区教育、卫生和文体事业投入,完善书店、报刊亭、电影院等基础文化设施配套。在沪杭高新沿线,一座嘉善产业新城正在崛起,它不仅承接了上海的溢出产业,还初步形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水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