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中国园区新动力·招商模式新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中国园区新动力·招商模式新解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社科院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副院长张朝伟:

要扭转 “重建设轻运营”理念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今后产业园区发展在招商理念上必须要扭转过去“重建设、轻运营”的思路,在价值链、产业链中找到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尤其加强创新和改革,这就需要在招商模式上进行创新,包括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等。

我国的产业园和开发区不缺乏硬件设施,各个园区内大多楼宇靓丽,观感十足,内部配置高档,几乎个个都达到A级写字楼标准,只是入园企业门可罗雀。其中,关键问题就是重建设、轻运营。而运营的核心问题就是园区的定位、推广和服务。尤其是“定位”,一定要在大范围经济圈(区域、全国乃至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中找到差异化优势,避免同质化。当然,有好的产业园,还要有优秀企业。缺乏优秀企业入驻,再好的营商环境也是一厢情愿。什么是优秀的企业,选择哪些优秀的企业,这些企业在自身的产业园区、产业新城中未来扮演什么角色,在园区自身的产业链中起到什么样的关键和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些都是需要在招商前思考的问题。

总之,园区的发展,城镇化的推进,最根本的出路就是壮大企业,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这就需要加强经济体制改革,尤其加强科技、教育和文化体制改革。

此外,要充分调动社会资金和企业力量,包括借助PPP模式开展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投资建设服务园区。在这个过程中,尤其需要金融机构的支持配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