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中国园区新动力·招商模式新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中国园区新动力·招商模式新解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链招商构建园区“强磁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国香

产业园区招商引资一直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为此各地园区纷纷出台优惠政策降低投资商成本,同时不断优化园区内部环境提升竞争力,但是这种招商模式对于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弱,如何提高吸引力,怎样留住企业成为摆在产业园区面前的难题。

随着各地资源节约利用的需要和招商政策的同质化竞争,园区也在探索新的突围方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集聚上下游产品、降低综合配套成本、拉长产业链条、培育优势支柱产业为主要内容的产业链招商方式,正成为越来越多园区新的招商策略。

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作为先进制造业集聚高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已集聚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家外商投资企业。奕真生物、辉瑞生物、美国礼来、默沙东、雅培、康莱特药业、九源基因、艾博生物、澳亚生物、创新生物、铭众生物、健培科技等企业先后落户开发区,基于开发区现有的产业优势,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园区内大健康产业集群已经形成。

目前,开发区正在打造成集生物制药产业上游研发智库、中游智能制造以及下游智慧医疗于一体的产业小镇,并以产业服务生活为核心理念,打造中国生物医药产业产城融合示范区的“杭州东部医药港小镇”,已被列入杭州市特色小镇。“十三五”期间,开发区将以东部医药港小镇建设为载体,全力打造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据统计,全球前十大药企中,已有一半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说,通过3—5年发展,力争实现生物医药人才项目、科技成果、绩效贡献“三个倍增”,努力将开发区建成国内领先的技术先导区、创新创业团队和高端人才集聚区、全球先进医药技术进入中国的首要承载区。随着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规划的出炉,一个500亿级规模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倍增效应已显现

新春伊始,山东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继去年“大干一百天、决胜四季度”活动后,按照“产业立区、项目兴区”的发展战略部署,重点围绕产业升级“招大引强”,围绕集群发展“补链强链”,围绕创造驱动“招才引智”,集全区之力招商引资,汇聚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健康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电子、文旅地产、金融总部等八大产业集群,全力构建具有特色的现代产业框架,把开发区打造成经济发展的最大增长极。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事务局副局长邵峰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作为开发区招商引资过程中的主导理念,产业链招商带来的倍增效应已显现,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现代服务业、软件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链逐步形成。目前,集聚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程机械行业已达80多家,形成了以沃尔沃—临工、山重建机、柳工机械、三一重工、华夏重工、鲁一机械等整机生产企业为龙头,以临工金利、金利液压科技、正大机械、全能机械、日本胜代、山诺机械、无锡蓝力、联创重工、韩国明诚机械、三友重工等配套企业为支撑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生产门类达六大类整机产品,关键零部件产品40多个系列。

中国管理科学院副院长张乃剑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完善,配套企业的增多,对于招商引资和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在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拉长了上下游产业,壮大链条式的磁性引资效应,容易聚集形成竞争力十足的产业集群。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