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产业园区特区化 纾解区域经济难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越来越多的东北人开始向东部发达地区迁移。这其中有向往自由和都市生活的年轻人,也有留恋故土却不得不离开的中老年人。

尽管在现今这个交通便利的时代,到另外一个地区或国家去生活,已经是非常平常的一件事,但是,对于那些把青春和梦想都留给东北,只是为了生计才远走他乡的人,心里毕竟会不是滋味。东北会不会有一个变成下一个广州或深圳的可能呢?

中国经济两极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是制度成本低,资源成本(土地、人力等)高;东北和西部欠发达地区是资源成本低,制度成本高。如果两边的低成本要素能够结合起来,中国经济就会获得新的发展动力。

采取“一省两治”的策略,把东部地区的经济治理模式移植嫁接到东北和西部,直接让东北和西部具有和东部地区同样的治理优势,东北不就有可能变成“珠三角”或“长三角”了吗?

造成东北经济塌陷的原因,主要是观念、体制和文化的落后。

下转第十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