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术求效益 创新谋发展

——记中铁建设集团基础设施事业部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韩锋

来源:中国企业报  

韩锋

苏民

韩锋,1976年2月生,1998年本科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获得工程硕士学位,现为中铁建设集团基础设施事业部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

从1998年起,韩锋从事多项大型铁路站房、公建工程施工及相应的科研开发工作。近年来主持和参加完成的项目获中国铁建股份公司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共9项,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4项,黑龙江省建设厅科学技术奖1项,中国铁建优秀工法奖3项,国家级工法1项,铁道部级工法2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项,近三年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篇,全国优秀QC成果4项,获得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

韩锋主持公司铁路工程科研、工程技术和质量管理工作,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岗位,工作作风严谨,业务技能娴熟,通过实施公司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和长期的现场工作实践与锻炼,在大型铁路站房、公建工程等领域和复杂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工程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施工技术和管理经验,具有较好的建筑结构理论基础。在铁路施工中创新运用精益生产和精益建造的科学管理方法,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韩锋先后参加了哈尔滨西站、长春西站、宁波南站、合肥南站、贵阳北站、黄山北站、无锡东站、三亚站等十余座大型站房的施工和科研攻关。所参建的哈尔滨西客站工程和长春西站工程获得2013—2014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他本人获得“国家优质工程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韩锋组织公司进行铁路工程创新研发工作,以技术求效益,以创新求发展,是国家铁路局建筑工程施工方面的专家,在铁路站房工程施工技术和科技研发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他主持及参加严寒气候条件下结构混凝土冬期施工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高纬度地区大型高铁客站冬施空白,科技成果《严寒气候条件下结构混凝土冬期施工技术研究》经过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黑龙江省建设厅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科学技术二等奖。

韩锋主持及参加的科技成果《大型铁路客站综合施工技术》经过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通过对大型铁路客站核心施工技术进行研究和总结,使得集团公司在大型铁路客站施工领域一直处于前沿,具备核心竞争力。

韩锋主持及参加的科技成果《船型预应力拉索张弦钢结构雨棚施工技术》获得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二等奖,《沿海软土地区多紧邻超深基坑同步施工技术研究》获得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二等奖。船型预应力拉索张弦钢结构施工技术和沿海软土地区多紧邻超深基坑同步施工技术在宁波站成功应用二年以上,技术经济指标满足设计要求,经评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参施合肥南站和宁波南站项目期间,韩锋兼任项目技术负责人,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的研发,获得《张弦梁临时支撑架》、《连接张弦梁拉索与撑杆的节点》、《一种转换节点结构》、《悬挂幕墙支撑臂构件》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获得1项软件著作权“工程项目信息网格化管理系统V1.0”,提高了公司的整体素质,形成了公司在铁路站房建设方面的核心专有技术。

近三年,韩锋在建筑核心期刊《施工技术》、《建筑技术》、《铁道建筑技术》、《工程质量》、《钢结构》上发表论文6篇。先后编写的三项工法获得中国铁建股份公司优秀工法一等奖,其中二项工法获得铁道部级工法,二项工法被推荐参评2013—2014年度国家级工法。

近几年,韩锋深入施工一线,重点关注“高、大、难、新”等技术含量较高的工程项目,带领科研小组在生产中攻克技术难关,组织公司开展QC小组活动,获得 “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4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