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敲定混改“路线图”: 分类推进改革探索员工持股

来源:中国企业报  

本报记者 赵玲玲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下发。意见明确,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支持国有资本参与非国有企业项目,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北京现代产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彭剑彪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国企改革已经全面进入加速期,此番湖南省《意见》的出台,不但明确了国企自身改革的路径,还把国企的改革任务进行了细化,相信2017年湖南国资改革板块将会强势崛起,有较强国企改革预期。

两线并行“混改”

“此次湖南省国资混改的一大亮点便是将员工持股与改制重组作为主线。”资深国资专家李锦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如是表示。

根据《意见》,重点推进商业类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非公有资本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实现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经营机制市场化。

“引进社会资本,促进国企混改,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是未来国企发展的必由之路。”湖南省政协委员、南方稀贵金属交易所总裁曹明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引狼入室’才能‘与狼共舞’。”

在李锦看来,从《意见》透露的信号来看,湖南省下一步将会通过股权合作等方式,加快一些缺乏竞争优势的非主业领域及一般产业低端环节的退出,进而进一步强化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做强做优国有企业。

此外,《意见》明确,坚持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试点稳妥推进员工持股。员工持股主要采取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方式,优先支持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服务型企业开展试点,支持对企业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等持股。

彭剑彪表示,实施员工持股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能更好地将企业与员工黏合在一起。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员工持股将是接下来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从政策力度来看,地方实施员工持股的力度已经超过中央、国资委的文件。目前国家层面也在调动积极性,这与目前国企打造创新型企业也有关系”。

企业试点

“捷报” 频传

彭剑彪认为,根据《意见》比对此前本地的国企改革样本来看,湖南省的国企改革总体上遵循的是“先试点后扩围”的思路。

以湖南省第一批国企改革试点单位湘电集团为例,在试点伊始就承载军工资产证券化的重任,改革基本方向包括让母公司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及推行员工持股计划。而其旗下上市公司湘电股份,2016年已经完成定增。

2016年3月4日,湘电集团下属5家公司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5位总经理与集团公司签订了自愿放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身份,转任职业经理人的承诺书。据知情人士透露,湘电股份在母公司层面的相关试点是为将来可能实行的员工持股计划做准备。

而作为“混改+转型”的典范华菱集团,则是为了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在2016年就制定并快速实施了改革重组、去产能、提质增效深化改革一揽子方案。2017年1月12日,华菱钢铁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事项获得有条件审核通过,财信投资主要资产将被置入上市公司。是截至目前,湖南省最大的国企资产重组案。华菱钢铁目前已在制定员工持股计划,在《意见》出台后,预计申报审批执行进度将会加快。

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湖南将会大力推进国企改革,完成省属国企公司制改制,出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施意见和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总体方案。加快省属国企战略性重组,深化华菱、湘电改革,着力解决企业同质化和层级过多、战线过长、力量分散等问题,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彭剑彪表示,地方国企改革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尝试”。从之前湖南国企改革试点的经验来看,其路径与此番出台的《意见》高度契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