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幕开启,上海国企改革亮“清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G02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国资在盘活壳资源方面也尝试了同央企的对接。如此前的华建集团和光明地产,以及近来的三爱富……一方面,对于控股股东而言企业借壳上市推进了集团优质资产的资产证券化,重组后上市公司业务更加趋于市场竞争化。

金兴明表示,2017年,上海国资在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方面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而这意味着,在上海本地国企之间(包括市区两级国资之间)、上海国资和央企之间、上海国资和其他地方国资之间的互动交流势必更加频繁。

健全完善运作机制

据金兴明介绍,2017年上海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国资运营平台的运作机制和配套制度,推动新一批流动性强、市场价值大的国有股权进入国资运营平台,组合运用协议转让、大宗交易、发行可交换债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推进国资有序流动。

作为国内最早探索国资投资运营公司的区域之一,上海市在2015年初就成立了上海国盛与上海国际两家国有资产流动平台。在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方面,上海国际是以金融类企业为主,产业为辅,并且划入的资产类型相对集中,而上海国盛则是以产业类企业为主。2016年上海通过优化国资运营平台的运营机制,注入价值300亿元的国有股权,盘活存量近50亿元。

金兴明表示,2017年上海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国资运营平台的运作机制和配套制度,推动新一批流动性强、市场价值大的国有股权进入国资运营平台,组合运用协议转让、大宗交易、发行可交换债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推进国资有序流动。

许保利认为,目前我国尚没有形成成熟的国资投资运营公司的运作模式,因此,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运作仍需谨慎,要牢牢把握几大底线:一是要有利于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二是要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条主线推进;三是应牢牢抓住国资国企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这个根本,积极探索服务国家战略与市场化投资运营相辅相成的互动关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