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评论
 

2017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什么才是真正的沟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很多大学生的简历上都写着“沟通能力强”五个字,但当你问他们,有多少人因为他的“沟通”改变了自己的想法,他们往往一脸茫然。

其实,很多在简历上写着“沟通能力强”的人,并不知道什么是沟通,而是错把演讲当成了沟通。他们所谓的“沟通能力强”不过是演讲能力强,能够面对别人滔滔不绝地发表自己的意见而已。

那么,什么是沟通呢?

概括起来讲,沟通都是有目的性的,是为了达成特定的结果而进行的交流,要通过语言或行为,让别人认同你的观点、意见、态度和做法。和许多通常所理解的不同,沟通最重要的能力不是“能说”,而是“会听”。一个不善于倾听别人意见,只想把自己观点强加于人的“沟通者”,很少能够让对方心服口服。这也是许多管理者最容易犯的毛病。

“给予”是最好的沟通。一般情况下,能够给对方带来利益和好处的方案,最容易获得对方的好感和认同。但给予也并不是那么简单,很多90后都会讲这样一句话,“你想给我的,并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什么你给我什么,才是最好的。”从沟通的角度讲,要能够在倾听中了解到对方的真实意图,给出有利于对方的解决方案,才会有利于对方认同你的意见。如果连对方想要什么都不清楚,这样的沟通只能是做无用功。

要明白一个人的真实意图,光是靠听,是听不出来的,更重要的是能够换位思考。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真正要做到换位思考,需要有在对方位置上的经历。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些社会阅历广、人生经验丰富的人更善于沟通的原因。对于涉世不深、阅历不多的年轻人,想要做到能够换位思考,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增加“虚拟阅历”是迅速提高换位思考能力的有效办法。

所谓“虚拟阅历”,就是把别人的经历转换成自己的经历,而不是所有事都自己去真实地经历一番。比如,在看小说、电影、戏剧和传记的时候,认真体会“剧中人”的情绪、心态和行为,让自己“进入角色”,就可以让你在短时间内,理解这个“角色”的行为特点和行为方式,从而在现实中更容易做到换位思考。

恰当准确的表达是达成沟通目标的最关键一步。同样的话,不同的人说,效果不一样;同样的话,对不同的人说,效果也不一样。比如说,同样是要求员工提高自身能力,上级或老板去讲,员工可能就会持排斥的心态,认为老板不过是变一种方式让自己多干活。但还是同样的话,如果是由培训机构或知名企业家来说,员工就可能会觉得有道理,并非常信服。针对不同的对象,要研究琢磨其性格特征、心理特征和接受程度,找出合适的表达方式。合适的时机讲合适的话,才能够更好地达到沟通的目的。

很多人会错把演讲和辩论当成是沟通能力,这是一个严重的认识误区。好的沟通,绝不是要让对方无话可说,而是得到对方的认同并达成共识。再精彩的语言,如果不能让对方理解和认可,都是废话。

互联网和全球化趋势的出现,正在让地球变平变小,人们交流沟通的半径越来越大,沟通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沟通的成本和难度也越来越大。可以说,谁拥有了更强的沟通能力,谁就在更大程度上拥有了掌握世界和未来的能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