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评论
 

2017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精选层” 需直面三大方向性问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皮海洲

王利博制图

继去年新三板市场正式实行分层制度之后,近日市场再次传来新三板“分层”的声音。据媒体报道,股转系统拟在“创新层”的基础上,推出“精选层”,并引入竞价交易制度等,引发市场热议。因为不久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强调新三板“苗圃功能”的余音犹在,新三板却要推出“精选层”,这多少有些不太协调。

不仅如此,“精选层”还有意引入竞价交易制度,这对目前的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甚至冲击。毕竟新三板公司的价格总体上远远低于A股市场的价格。在同样实行竞价交易的情况下,在“精选层”挂牌的公司显然更有吸引力。

就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来说,股转公司拟推出“精选层”的目的是非常明显的,那就是通过“精选层”的推出来激活新三板市场,达到让新三板挂牌公司中的优秀公司“把根留住”之目的。毕竟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中,优秀公司的流失较为严重,如果再不想办法把好公司留在新三板,那么更多的好公司就要与新三板说“再见”了。

应该说,为了留住好公司,股转公司还是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去年正式实行的分层制度,但遗憾的是,新三板的流动性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创新层”对优秀公司的吸引力仍然有限。

正是基于这种现状,所以股转公司准备再次出手,对新三板进行再次分层,在“创新层”的基础上推出“精选层”。而这次分层的“杀手锏”是在“精选层”实行竞价交易,甚至是连续竞价交易,这其实也就是目前A股市场所采取的交易制度。这一招足以让新三板市场摆脱目前的困境,但就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来说,尤其是A股市场的发展来说,其作用将是负面的,不排除给A股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

如此一来,新三板不仅很难成为A股的“基础层”,而且“精选层”将直接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与投资者。也正因如此,新三板如果推出“精选层”,就不能不直面三大方向性发展问题。

首先是新三板市场定位的问题。新三板市场自推出以来,其市场定位问题一直都是没有明确的,这也使得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显得很尴尬。虽然刘士余主席表示新三板既要有苗圃功能,又要发挥土壤功能,还是没有明确新三板市场的定位问题,即新三板市场到底是一个独立的股票交易市场,还是A股市场的“后花园”?因为从“精选层”来看,新三板市场显然不满足于做A股市场的“后花园”,也不满足于做一个股权转让市场,其竞价交易制度的引入,表明新三板要做一个股票交易市场。若果真如此,“精选层”的出台给A股市场带来的冲击将是巨大的。

其次是“精选层”挂牌公司的股权如何走向分散?实行竞价交易的前提是上市公司或挂牌公司股权分散。但新三板公司没有公开发行股份,其股权只是掌握在极少数的股东手上。如果这样的公司进行竞价交易,其交易的过程也就是原始股东特别是大股东们股份派发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也很容易招来大股东对股票价格的操纵。所以“精选层”挂牌公司股权如何分散,也就成了一个必须予以高度关注的问题。如果也选择公开发行的话,那就与A股市场的新股上市无异了,而这又与新三板作为一个股权转让市场的定位相冲突。

其三是谁来替“精选层”把好入口关?就现有分层来说,挂牌公司的分层由股转公司说了算。但如果引入竞价交易,“精选层”就成了“准A股市场”,“精选层”挂牌公司就成了“准上市公司”,甚至就连股转公司也成了“准交易所”。同时,由于“精选层”挂牌成本远远低于A股公司的上市成本,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一些优质公司争相到“精选层”来挂牌。而在“精选层”挂牌就等同于在A股上市。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精选层”的“入口关”再由股转公司把守就不太合适了。到“精选层”挂牌就应视同到A股市场上市,同样需要由证监会来把守审核关,来核准相关公司到“精选层”挂牌的资格。否则,对A股IPO公司上市从严把关就是对这些公司的不公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