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大国贸易策论·市场需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大国贸易策论·市场需求
 

2017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研究室主任杨立强:

以多元化战略 突破外贸困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在市场变化方面,不少国家经济增长缓慢,其后果一方面是人们的购买力萎缩,导致部分市场需求规模萎缩;另一方面,人们的消费习惯也会有所变化,中低档产品市场需求很有可能上升。在贸易壁垒方面,以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为代表的“两反一保”贸易措施有愈演愈烈之势。此外,国内企业经营成本的上升、汇率的波动等都会削弱外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也是当前中国外贸企业不得不面临的挑战。

大多数不确定性,都有可能会导致外需疲软。而外需疲软冲击最大的是国内的加工贸易企业,因为海外订单是这些企业的生命线。尽管现在政策允许加工贸易产品内销,但开拓国内市场也并非一日之功,因此,个人认为,加工贸易企业是当前受冲击和影响最大的企业群体。另外,出口目标地过于集中、产品较为单一的外贸企业也容易受到冲击。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跨境电子商务是一种公认的比较好的模式。它有助于拓展新的外贸发展空间,并改变我国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中处于较低水平的定位,从而实现外贸优进优出、升级发展。

除此之外,中国外贸企业想要应对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就要努力实现市场多元化。当然,开拓新市场相应风险也会比较大,这就要求企业量力而行,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大力开拓新市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