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大国贸易策论·市场需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大国贸易策论·市场需求
 

2017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

以优质优价 创造市场新需求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7年开年以来,从全球市场情况来看,世界经济形势复苏乏力,市场需求仍然低迷,国际市场外贸需求不足,形势非常不容乐观。而且结合当前世界局势来看,绝大多数国家2017年的计划都希望通过扩大出口、拉动内需等方式,推动本土企业发展,加大投资并增加就业机会,以此刺激国内经济增长,这种想法也意味着贸易保护主义继续升温。不过,预计中国外贸在国内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推动下,总体运行稳中有进。

国际市场需求不足,已经成为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这让很多中国外贸企业茫然无措。综合来看,中国外贸企业应该从三方面发力以应对挑战。一是努力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走“优质优价”之路,形成以质量、技术、服务和品牌等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二是努力实现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融合,由外贸生产商向供应商转型升级;三是努力由价值实现者向价值提升者转型升级,拿到产品的定价权和话语权。此外,政府也应该大力推进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持续强化政策落实,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助推中国外贸行业步入由追求高增速转向注重高质量的“新常态”,应对长期挑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