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企业如何避免 “大而不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G01版)

西门子也是一家产品多元化的企业,前些年也推行“SIEMENS ONE”,一个西门子,目的也是想让不同产品、不同区域的业务形成共享,共同面对客户的整体,而不是各自独立作战,来增强企业的整体竞争性:卖医疗仪器的,卖电力设备的,卖交通设备的,形成了在许多区域中的交叉营销、采购、研发及财务层面上的协同。通用电气的“无边界”更是这家巨型企业内部组织设计和管理的核心理念。看来,在今天的竞争环境下,大企业能否在统一战略的引领下,形成协同一体的有机的组织来共同面对市场、面对客户已是生存和发展的基础问题了。

企业内部的协同首先是文化和理念上的,大家要目标一致,心要通,心通则万事通,目标大了,心胸自然会大,看得会远,会更深刻地理解到企业竞争的环境不仅要求人才的竞争,还要求人才合作、团队、组织整体协同性的竞争,业务协同性的竞争。同时,战略定位和组织架构的设计也要形成内在的商业逻辑的联系。大企业的每个小单元都是一个强有力的模块,这个模块自身在其面对的行业竞争中是强有力的,不是仅仅在大企业的扶持下才能生存的。但放在大企业的整体协同的支持下,如虎添翼,更有超越对手的能力和条件。模块之间的联系是合乎商业逻辑的,不是随意和牵强的。在企业评价体系上,应把整体的、战略的、让客户真正体验到的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整体目标和实现放在第一位,倡导通过推动企业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来达成单元的经营目标,倡导创造协同价值。这种协同的程度,小到一家工厂的不同车间、工序,大到一家企业的价值链的不同环节,再到综合企业的共享服务。共享资源是企业在发展壮大中必须经过的考验。

一个整体的企业才是一个大企业。许多分割的小单元、小公司组成的企业,资产再大也称不上真正的大企业。

(作者系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