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炼化文化力聚变发展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黄仲文 梅辽颖 本报记者 蔡钱英

创业发展41年来,中国石化镇海炼化从建厂初期48家燃料型炼厂中排名第47,成长为规模、竞争力中国领先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净资产增长47倍,累计实现利税超过2300亿元,是最初国家投资的490余倍。优秀的企业文化是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精细文化聚心力

在镇海炼化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每年新职工只要一进厂门,宣传部门负责人必须专门做一场石化优良传统和企业文化的报告。分配到班组以后,给每位新职工配好作风过硬的师傅,在一言一行中将优良作风传承下去。精细文化还得到了合作单位的认同,“镇海炼化管理特别精细,谁在镇海做过项目特别有面子,会给职业生涯加分。”镇海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孙磊这样说道。

于细微处见精神。这,或许就是镇海炼化精细文化的体现。

2016年,为贯彻集团公司新版企业文化建设纲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镇海炼化党委会专题讨论公司企业文化“十三五”建设计划方案,制定未来五年镇海炼化企业文化建设的措施。为全力督促措施落实,不仅把企业文化建设的措施写入公司职代会、党代会报告中,而且作为督办事项纳入公司大督办管理信息系统,对完成情况进行督办、考核,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12月中旬,镇海炼化企业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新鲜出炉。

镇海炼化对40多年改革发展中积淀的“大气、正气,精细、勤奋,低调、务实”的企业文化特质进行全面的总结提炼,编写《镇海炼化企业文化手册》,提升文化信仰力,使企业文化成为推动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干部职工归属感的重要元素。

传播载体接地气

2016年11月镇海炼化举行了第100期公众开放日。正当公众代表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云梯车和消防表演时,一群年轻人从人群中跳出,和着中石化开放日之歌的节拍表演街舞。“哇,这就是传说中的快闪!”公众代表惊喜地掏出手机摄像留念。

(下转G07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