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看安徽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皖北煤电“一优三减”降本增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国文 刘海燕 本报记者 张晓梅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龚乃勤(左三)在井下查看运输系统创新点

“针对当前煤炭市场严峻的形势,皖北煤电集团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以及优化生产布局,“减头减面减工程”等举措,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提高了安全生产水平,降低了生产成本。”皖北煤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龚乃勤表示。

截至 2017年1月19日,该集团实现安全生产 269天。2016年,实现盈亏持平,同比减亏16.7亿元。

优化采场布局

“目前,全矿积极调整西三采区开拓施工方案,停止西风井两个长距离下山掘进工作面施工,暂时封闭西风井,变双向贯通为单线贯通,集中优势兵力,着力提高生产效率,加快采区准备。2016年,全矿入井人员由2015年的一个圆班(一个夜班加一个白班)最多1300余人缩减到700人左右。”钱营孜矿技术科科长阚磊告诉笔者。

持续推进“一优三减”工作,大力推广“一井一面”、“一井两面”生产模式,促进减员提效。截至目前,该集团活动采区由2015年初37个减少到22个,关停或暂缓15个生产及准备采区。关停恒源深部井、任楼北风井、祁东煤矿南部井、五沟煤矿充填开采投料井、钱营孜煤矿西风井、任楼北风井等6套地面生产系统。采掘队伍由“18综3炮93掘”共114支减少到“16综49掘”共65支,净减少2支综采队、3支炮采队、44支掘进队。5对矿井实现减面生产,全部实现“一井一面”或“一井两面”生产。

为进一步增强公司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事故的发生,实现安全高效生产,该集团统筹考虑煤炭开采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从设计的源头入手,确定适当的产能规模,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减少灾害严重区域生产活动。该集团对所属的6对煤矿划定了6个“停止开采区”和11个“暂缓开采区”。

“四化”建设提效

该集团全力推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标准化“四化”建设,着力推广井下固定机电硐室及地面主要车间自动化运行和无人值守等先进装备,减少了人力,提高了效率。

该集团钱营孜矿根据矿井地质条件及煤层赋存情况,广泛运用机械化生产,实现采掘机械化程度100%;在西三胶带机大巷应用EBZ-260型岩巷综掘机,配套皮带机连续排矸系统,减小劳动强度,实现安全高效掘进;在综采安装工作面引进ZAY-30型液压支架就位平台,提高支架拖车、就位的工作效率,提高了现场操作的安全系数。

大力推广自动化集控系统,在地面设立集控中心,配套建立集中监视和自动控制系统,实现对井下中央水泵房、中央变电所、采区变电所,以及地面抽风机房、压风机房、清水泵房等场所的远程监控,对大型设备基本参数进行实时监测,系统建成实施以来,共优化150余人,实现减人提效。

据该集团五沟矿生产技术部技术员张功介绍,日前,五沟矿对南翼1号索道架空乘人车(快活绳)进行自动开停改造,采用可编程控制器PLC,利用传感器检测判断人员流动情况,实现乘人车自动开车和停车,减少空载运行和设备磨损,降低电费,保证装置安全运行。同时减架空乘人车司机专职岗位4人。

通过完善远程监视和远程控制,提升自动化水平。目前该矿选煤厂已实现了三条无人值守皮带机巷,实现了加压过滤机岗位小型独立监视和集控系统,能灵活调度浮选岗位和精煤压滤岗位,实现全厂所有岗位环节集中调度控制,该厂职工人数由217人减少到168人。

“2016年,公司采煤系统全面实现综采机械化,彻底淘汰了炮采工艺,简化了生产系统,提高了生产效率,单产水平同比提高了17.2%。”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吴玉华告诉记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