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盘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盘点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新闻盘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热点

◆太钢造出国产“圆珠笔头”

太原钢铁(集团)公司1月10日正式对外宣布,历时5年攻关,由其研发生产的圆珠笔笔头用不锈钢新型材料成功应用于国内知名制笔厂家,产品质量稳定,性能与进口产品水平相当。太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研发活动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圆珠笔笔头用不锈钢材料的国产化、自主化进程迈出了关键一步,对于有效打破国外产品长期垄断的局面具有重大意义,必将促进我国钢铁行业的提质增效和结构优化升级。据了解,由太钢研发的圆珠笔笔头用不锈钢新型材料目前已具备了批量生产供应、逐步替代进口的能力。

大势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 GDP首破70万亿

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6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同时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也在提高。2017年经济虽面临风险,但经济发展和宏观政策仍存空间。2016年,从结构优化来看,服务业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将近2/3;从转方式来看,单位GDP能耗下降5%,清洁能源比重上升,企业效益提高。

国际

◆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TPP

1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表示,签署这一行政命令标志着美国贸易政策进入新的时期。他说,特朗普政府未来将与美国盟友和其他国家发掘双边贸易机会。特朗普在竞选中曾多次抨击TPP将“摧毁”美国制造业,承诺当选后不再签署大型区域贸易协定,而是注重一对一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而据外媒1月24日报道,在特朗普签署命令退出TPP后,TPP成员国澳大利亚表示,中国和印尼可以加入该协定,以填补美国留下的真空。

违约

◆东北特钢再曝14亿中票违约

继9只债券出现违约后,深陷债务危机的东北特钢再曝14亿元中票违约。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月16日晚公告称,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应于2017年1月15日(节假日顺延至1月16日)兑付利息,鉴于公司已于2016年10月10日进入重整程序,目前重整工作仍在进行当中,“13东特钢MTN1”不能按期足额兑付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自2016年3月28日“15东特钢CP001”违约,并开创地方国企公募债违约先河以来,东北特钢已经有10只债券违约,涉及本金71.7亿元。

接盘

◆深铁372亿接盘万科

纷纷扰扰一年多的万科股权之争终于明朗。1月12日晚间,万科A发布公告称:华润和深铁集团当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华润拟将所持16.9亿股万科股份转让予深铁集团,作价371.71亿元,对应每股交易价格为22元。之后,华润将不再持股万科。公司股票将于1月13日起复牌交易。有分析指出,此举意味着万科管理层在股权争夺中取得了重大胜利。在今年3月举行的董事会换届中,万科管理层的话语权将得以强化。不过,亦有分析指出,万科股权之争的局面依然复杂,未来走向有待观察。

下滑

◆富士康上市以来首见业绩下滑

1月11日有外媒报道,苹果手机主要组装厂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即富士康科技集团)此前公布,其2016年收入为1363.8亿美元,同比下滑2.81%,为1991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年度销售额下滑。富士康公布,该公司去年12月份收入则同比增长9.76%,至新台币4496.3亿元,受益于临近中国农历新年的订单以及需求相对强劲的5.5英寸iPhone 7 Plus的提振。分析人士称,富士康首见年度销售下滑在一定程度上导因于苹果自2001年以来的首次收入下滑。苹果是富士康最大的客户,为该公司带来逾50%收入。

金融

◆中国比特币免费交易时代终结

据火币网、OKCoin和比特币中国的公告,1月24日中午12时起,国内这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开始收取交易手续费。有分析认为,中国近年来主导比特币交易量的原因之一就是没有交易费用,这推升了中国比特币交易的需求。然而,当比特币的价格飙升至接近历史高点时,比特币也吸引到了监管机构的注意。近期中国监管机构加码对比特币的监管。1月初,中国央行进驻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进行调查并要求整改。随后,三大比特币交易所公告称停止杠杆(融资融币)业务。比特币价格也随之大幅跳水。

出售

◆麦当劳将中国店面主要股权

出售给中信和凯雷

1月9日消息,中信股份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麦当劳将其中国内地和香港店面的主要股权出售给中信和凯雷,作价20.8亿美元。公告称,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凯雷投资集团和麦当劳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该公司将成为麦当劳未来二十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主特许经营商。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总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并购

◆万达旗下AMC9.3亿美元买下北欧院线

1月23日,万达集团旗下院线美国AMC宣布以9.3亿美元(约合63.71亿元人民币)并购北欧最大院线北欧院线集团(Nordic Cinema Group)。这是AMC继并购欧洲最大院线欧典院线(Odeon & UCI)之后,再次在欧洲并购大型院线。北欧院线集团在北欧地区拥有118家影院、664块屏幕,影院分布在北欧50个主要大中城市。并购完成后,AMC在北美和欧洲15个国家拥有1000家影院、11000块屏幕。至此,王健林的电影产业版图又扩大了。

投资

◆乐视获融创150亿元战略投资

深陷资金链危机的乐视终于迎来重大利好。1月15日,乐视与知名房企融创中国在京举行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乐视获得融创150亿元战略投资,代价是付出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三家公司8.61%、33.49%和15%的股权。业内人士分析称,孙宏斌(融创董事长)之所以仅对乐视上市公司及其旗下资产有兴趣,而对上市公司体外的乐视体育、乐视汽车却敬而远之,是因为“投资流动性更好的资产,有利于退出”,“不希望投资到退出不确定的资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