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何不用“僵尸企业”员工 解决“用工荒”难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大量“僵尸企业”的存在,已经严重影响到中国经济机体的健康,并且还在不断扩大其侵蚀的范围。对于清除“僵尸企业”的急迫性,用“火烧眉毛”来形容也并不为过。但若是处置方法过于简单,又可能会造成大量员工失业,甚至引发社会动荡。这一点,正是最让地方政府头疼的问题。地方政府去产能的不坚定性,也多半与此有关。

一个难题未解,又一难题袭来。2017年的开工季才到,长期存在的“用工荒”就再次抬头。在制造业集中的一些地区,有许多企业为招不满工而发愁,甚至出现了争相加工资、加福利的“抢人大战”。

若是割裂开来看,“用工荒”和“僵尸企业”几乎是两个无解的命题。但如果把“用工荒”和“僵尸企业”两个难题合在一起解决,就可以产生“负负得正”的效应。

“一些人没活干,一些活没人干”是中国劳动力市场的真实图景。人才结构和产业结构的严重错位,导致了就业压力和“用工荒”并存的局面。对于未来影响最大的是,劳动力人口绝对数量减少的趋势逐步扩大。

下转第七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