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人物特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人物特辑
 

2017年1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环保从理想变为现实

——记北京泰昌科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丽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盛雪原

没有绿水青山,就没有金山银山。北京泰昌科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丽娜说,如果我们都不保护绿水青山,那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生存还有什么意义?2009年,孔丽娜在北京注册创办了北京泰昌科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水处理技术。在随后的几年间,科睿环保开始扩展产业链,发展到集设计、技术咨询、设备、施工、运营为一体的集团公司。目前,科睿环保核心技术人员有100多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5项,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曾荣获国家科技部最佳项目“金桥奖”。通过了ISO9001/14001/GB/T28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拥有权威机构认证的科研立项查新报告,并与美国、德国、日本、瑞士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环境科研公司建立了技术合作和经贸关系。

年轻的孔丽娜一直没有放弃对知识的渴求、对环保领域未知的挑战。就在生意做得风风火火的时候,孔丽娜毅然考进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读起了有关环保的最新知识。

实力勇闯天涯

做环保事业,孔丽娜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做环保产业,孔丽娜又是一个现实主义者。

“危险废弃物、液处置不仅仅是保护生态与环境的环保项目工程,更关系到维护人、畜生命和社会、城市公共安全的法治工程。”孔丽娜说,科睿环保目前实施的热化学(焚烧)技术都是主流处置技术和工艺,不仅通过各种化学的还原与氧化反应,使之无害化、减量化,而且还可以将危废、液中的化学能转换成热能,实现资源的再生利用。

在生活污水处理方面,科睿环保重点放在小城镇、农村污水处理领域,开发了“一体化附着式微生物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及装置”,这个装置的特点是占地面积小、运行简单、且投资运营成本低、出水水质好等优点。该装置分固定式和车载式两种型号,可应用于集中式和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同时也研发了小城镇、农村垃圾处理的小型化装备,实现农村垃圾的处理整体方案。

行走在环保创业路上,孔丽娜不仅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更找到了自信和力量。

创新分配机制

科睿环保创新商业模式,颠覆传统环保产业的商业模式,孔丽娜将科睿环保做成了“身边可移动的环保公司”。

孔丽娜说,科睿环保商业模式最大的亮点在于,公司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合伙人模式,把销售系统变成合伙人系统。同时,公司还为那些想要加入环保产业但暂无头绪的人,量身定制一套自由的系统,协助他们更加顺利地加入环保产业。

以市场为主导,科睿环保建立了合伙人最大化的利益分配机制。孔丽娜告诉笔者,在短短的十年时间里,科睿环保公司已经从50万元的资产发展到2015年产值为10亿元规模。科睿环保已经启动资本市场的运作,为集团快速发展注入更大推动力。

孔丽娜告诉记者,科睿环保公司正在为农村污水处理的融资方式创新商业模式,解决多数小城镇污水处理。同时,科睿环保还将采用共建众创空间,发展创客的形式,和更多愿意投身环保领域的创业者携手同行。

团结合作共赢

在创业路上,孔丽娜并不是孤独的行者。2014年12月6日,由国家科技部授权、科睿环保牵头组建的“国家污水处理与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

孔丽娜告诉笔者,国家污水处理与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不仅为环保的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技术、品牌、人才、专家和标准六大支持,同时,联盟还建立了“产业智库”和“信息中心”。

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联盟一直强调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路线,希望通过联盟的共同努力,把专家的技术研发与市场的最新需求结合起来,让专家的研发成果更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让企业能够得到最适合市场需求的技术。

“政府的支持与鼓励,时刻激励我们厚积薄发、以环保为己任,为强国富民的动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为实现我国调结构、扩内需、稳增长、打造经济发展新升级做出贡献和努力。”孔丽娜告诉笔者。

名片

孔丽娜,北京泰昌科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孔丽娜带领下,一个成立时只有50万元资产的小型环保公司,走出了惊人的发展速度,如今公司已成为注册资金5000万元,业务范围覆盖全国的综合型环保企业。2016年12月19日,孔丽娜荣获“2016中国经济十大创新人物”称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