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7年1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企业减税 钱从哪儿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下有民间强烈的呼声,上有国务院的要求,但企业却总感觉减税减负效果不明显。减税为什么这么难?难就难在了“钱”字上面。

给企业减税、增加政府支出、降低财政赤字三者犹如站在跷跷板上,想要保持平衡不可能同时站在一侧。在2017年元月国务院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要压缩政府支出来减税。

关于中国企业税费负担到底重不重的问题,相关各方的口水仗可谓是一场持久战。

曹德旺(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刚刚吐槽说,中国制造业综合税负比美国高35%,后面就有媒体调查称,福耀在中国的税负只比美国高10%。

宗庆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直言,“我们要交500多种费,今年(2016年)1月到11月份,已经交了4000多万了。”紧接着,就有相关机构的调查核实结果显示,娃哈哈2015年有支出数据的实际缴费项目为317项,与企业提供的缴费项目相差216项。

为什么官方和企业对于税费负担水平有如此之大的认知差异?这里面有两个被忽视的原因。

下转第十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