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9版: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榜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9版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榜样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为王 引领建材技术最高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郝昱

北新建材在北京未来科技城投资建设的23万平方米研发基地
北新建材石膏板生产线

中国制造业规模很大,也有很多产业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但在质量技术性能指标、销售价格、经营效益、品牌档次和高端领域,中国制造业还没有占据主导地位,芯片发动机、软件电子系统、新材料、先进生产线四个工业领域关键方面更是处于落后局面。

技术“制高点”计划

北新建材作为一个普通制造业企业,既要面对世界500强百年外资品牌,又要面对为数众多的国内竞争对手,创造了传统制造业的奇迹,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北新建材自2004年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确立了 “品牌建设”和“技术创新”为战略引擎,致力于打造质量、技术、规模、效益全面超越世界500强外资同行的中国自主品牌,走高端发展、自主创新的转型升级之路,制订和实施了一系列“制高点”战略行动计划。

北新建材每年将销售额的3%—4%用于科技投入,促进研发与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如今已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中心实验室和十多个专业实验室,设有博士后工作站,并在北京“未来科技城”投资建设23万平方米研发基地(技术创新研发基地与高级人才引进基地)。北新建材建立了完善、合理的科研梯队,并以自有的技术研发机构为依托,借助与各大科研院所的合作,围绕产品端、生产技术端、应用技术端,在总部的研发中心、技术工程部、整合营销部和覆盖全国的60个产业基地等多个层面构建了协同、开放、立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北新建材作为行业唯一一家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牢牢占据了行业的技术制高点。“以脱硫石膏为原料的年产30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生产线成套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并率先在国内推广应用,为燃煤火电厂工业副产品脱硫石膏的高效循环利用提供了新途径。通过多年来专注于石膏板产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突破,目前北新建材的产品质量技术性能指标已经超过外资品牌产品,生产线成套技术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且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公司的龙牌净醛石膏板各项技术指标远超各大外资品牌,成为北京APEC会场和杭州G20会场指定产品,为国家领导人和全球领导人提供节能环保的会场和住宿环境;公司全球领先研发的相变恒温石膏板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将致力于将建筑本身变成节能储能的调节器。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截至2016年底,北新建材累计申请专利约3061件,授权2430件,申请PCT国际专利24件,专利申请量和保有量一直保持行业遥遥领先,在高科技企业云集的中关村地区位列前五,被北京市授予“中关村科技园区20周年突出贡献奖”,被确认为第一批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标准创新试点单位,2015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建材行业唯一一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北新建材是建材行业唯一主持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的企业,2016年又作为牵头单位组织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27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承担了科技部“十三五”绿色建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功能型装饰装修材料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正是有成功的技术创新作为坚实的基础,产品质量和技术性能指标均超越世界500强外资同行,北新建材的“龙牌石膏板”才能定位于高端品牌,才能超越世界500强同行,获得全球同行公认,才能为打造世界级的“中国品牌”奠定基础,才可能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建材集团的要求,将北新建材打造成为又强又优、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品牌是产品质量、技术创新、企业管理、营销与服务、企业文化、内涵与外延等综合价值和竞争力的总和。这其中技术创新是打造“中国品牌”的关键。只有通过技术创新,彻底提升中国产品的技术含量,才能提升产品的质量、性能、美观、易用,才能凝聚价值,才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让“中国制造”成为高质量、高性能、高技术的代名词,才能为打造“中国品牌”奠定坚实的基础。没有技术创新,打造“中国品牌”就成了“空中楼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