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8版:节能环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8版            节能环保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霾非朝夕之事 新能源市场亟待扩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季辰

王利博制图

在1月6日环境保护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对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他提出,要想更好解决京津冀重污染天气防治问题,从长期来看是要解决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问题。

减排关键在政府

陈吉宁表示,由于我国经济结构更加偏重、能源结构更加依赖以煤为主的化石燃料、单位面积人类活动强度和污染排放强度也更高,环保工作仍处于负“重”前行阶段。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为例,该区域国土面积占全国7.2%,却消耗了全国33%的煤炭,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国排放总量30%左右,单位国土面积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4倍左右。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大量聚集和燃煤、燃油集中排放是造成该区域大气污染的直接原因。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重污染地区中,金融、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占主导地位,那自然能够建一个清洁的产业结构,但是不要忘了关停传统高耗能产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涉及地方财政、百姓就业等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大力推广节能减排设施的安装和使用,同时加大力度监管,通过排放权交易、排污许可制等手段弹性调控。

事实上,很多高污染、高能耗产业的减排技术已经比较普遍,关键在于企业是否应用。林伯强提出,最有效的解决措施就是加强监管,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实现实时监控,同时对违规的企业予以重罚,当节能减排设施逐渐成为企业的标配时,落后产能和偷排企业可以通过行政的经济手段进行淘汰。总之,实现非电领域的节能减排可能会需要地方的经济增长,因此关键是看政府有没有决心。

减排成本的提高必然会发生转移。但是在林伯强看来,很多工业产品不同于能源,价格基本上市场化,不可能像能源由政府调控,因此能源价格需要相对稳定,不然后端产业链发生震动,影响面太大。

提高非化石能源

消费比重

同样需要政府拿出决心和勇气的还有调整能源结构。2016年12月27日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指出,目前中国已成为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世界第一大国。但近年来“弃风弃电”十分严重。而且煤电、光伏、风电还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许多煤电厂都在亏本运营。

林伯强对记者讲,新能源的电价可能是制约其发展的一个因素,但目前最重要的可能在于国家能否把风电、光伏的市场腾出来,这与燃煤的非电行业与散煤治理是一个道理,技术不存在问题,重点是政府必须下重手,并承担一定的经济损失。

为了给新能源“腾地儿”,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表示:“2017年的第一任务是去产能,尤其是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和煤电产能过剩问题。而第二个任务就是实现油气和电力改革取得新的突破。”努尔·白克力在做能源局工作报告时表示:“2017年煤炭消费比重要下降到60%左右,天然气消费比重升到6.8%左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约14.3%。到2020年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在能源发展布局方面进行了调整。风电、光伏布局向东中部转移,新增风电装机中,中东部地区约占58%,新增太阳能装机中,中东部地区约占56%,并以分布式开发、就地消纳为主,同时严控煤电规模。

为了强化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地位,可以采取配额制。林伯强表示,通过配额制,政府可以对省、市甚至企业,设定新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并进行年度考核,那么地方政府或企业为了达标,会千方百计地发展(购买)新能源,这样倒逼式的发展,就可以使新能源迅速占领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稳定发展,成为当地能源结构中的一部分。

各方努力共建蓝天

甘肃省民建酒泉市委员会主委张建平提出,在“十三五”期间,甘肃将重点破解弃风弃光限电难题,形成电源、电网、储能、消纳项目和装备制造协调发展格局,完善保障可再生能源全额收购和建立全国性统一消纳市场的政策机制,对高载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政策,针对农村地区的污染问题,他提出大力培育以电能为主的生产生活方式,应以实施光伏扶贫政策为契机。

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涉及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需要较长过程,陈吉宁表示,大气污染治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大气污染治理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陈吉宁介绍道,下一步,环境保护部将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污染防治措施。全面加大燃煤锅炉取缔力度,改用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燃气供暖、电供暖;积极推进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散煤治理;加强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力度;提高行业排放标准,加强排污许可管理,严格依法对违规排污企业实施停产整治;依托科技手段和网格化监管,加大排查、整治“小散乱污”企业力度;强化对高排放车辆的监管,严格管控重型柴油车及高频使用的出租车污染物排放,加快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

陈吉宁表示,环境保护部将采取更多有效的措施,以更坚定的意志、更严格的措施、更扎实的行动,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