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6版:文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6版            文创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金融蓝皮书显示:

2016年文化金融发展 遇局部调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宋冰冰 本报记者 朱晨辉

2017年1月14日,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年会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CCF50)新年峰会在京召开。本次大会围绕“金融如何助力新的文化经济实践”展开研讨,由业内权威专家和学者共同献计献策。经济、金融、投资和文化产业各界人士一百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及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主办,北京基石兆业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梅牡众筹文化有限公司承办。

2016年,文化金融呈现稳步发展态势,在局部领域遇调整,如互联网文化金融领域和银行信贷领域。我国首部文化金融蓝皮书——《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7)》阶段性成果也于当天发布。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新年峰会上,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文化金融蓝皮书主编杨涛对2016年文化金融发展进行了介绍。

杨涛介绍说,从政策上,2016年虽未有新的国家级专门性文化金融政策出台,但相关的一些新政策促进了文化金融发展的深化。

杨涛介绍说,文化金融蓝皮书在工具篇中将文化金融分为债权类、股权类和风险管理类,另外互联网金融类作为专题编写。2015年,文化类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融资5873.19亿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年末银行贷款余额约2458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25.7%,高于总体增长率,2016年预计可接近3000亿元。债权类文化金融增长速度比较快,但规模还是处于低水平。股权类方面,股权投资、产业并购和企业上市方面发展较快,其中,2016年新增股权投资基金披露募资总额2000多亿元,新三板挂牌的文化类企业激增,约700家企业成功挂牌。总体上文化金融的主体下沉、直融为主的趋势明显加快。

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有喜有忧,由于受到互联网金融整治周期的影响,除文化众筹以外的其他互联网金融都没有大的增长。但由于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带动,新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新模式开始涌现,技术对文化金融发展的影响开始显现。区块链技术方面,中国区块链产业大会和工信部组织编写并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白皮书》都将文化金融领域作为重要内容,说明金融科技界对文化产业的关注度开始增强。所以,即将出版的蓝皮书专门设置一章做了区块链技术在文化金融领域的应用研究。

中国文化金融蓝皮书项目《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7)》是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的组成部分,由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和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合作编写,由杨涛和金巍担任主编。据悉,文化金融蓝皮书编写工作已接近尾声,计划于2017年3月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