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4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改革: 新年呈现新亮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G02版)央企投资高度分散,而且一些央企的业务重合度也很高,既不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也加剧了央企之间的竞争,阻碍了央企效率提升。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以来,也在央企聚焦主业方面采取过一些措施,但收效并不明显,尤其是近年来,央企主业不突出的现象似乎有所加剧。这次会议提出,要突出央企“精干主业”,持续提升央企核心竞争力,要求央企坚定不移地突出主业、做强主业。

当前钢铁煤炭领域产能过剩压力突出,市场分散化现象同样突出,行业前10企业的市场份额远低于欧美国家。加之前些年钢铁、煤炭、电力央企出于降低成本的考量,为控制资源或延伸产业链,纷纷向上下游领域扩张,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分散化状态下的业务重叠。增强央企竞争力,既要依靠创新驱动,也要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不断聚焦并做强主业,以提升核心业务的盈利能力与市场竞争力。

为此,国务院国资委提出,今年要通过兼并重组加快央企资源整合,包括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以优势龙头企业为平台推进专业化整合,从而在加快落实“僵尸企业”清理与过剩产能淘汰的同时,打造相应领域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我国央企及其产品品牌。

近年来,随着对外投资的快速增长,央企海外资产显著增加。为严控海外投资风险,提升海外资产收益,国务院国资委对央企海外资产整合也进行了部署。

亮点三:鼓励央企与地方国企交叉持股

去年以来,国企之间的交叉持股日渐活跃,交叉持股成为过去一段时间内国企混改推进乏力下的一个可行次优选择。以前也有不少国企之间的交叉持股,但基本上都是财务层面的投资,不涉及产业链的协同整合。而去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所推动的交叉持股,总体上都是围绕产业链进行的。以产业链协同整合为出发点的国企交叉持股,既有利于完成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强上下游国企之间的战略协同,形成产业联动效应;也有利于实现国企股权结构多元化,推动公司治理的改进与完善,提升国企管理效益。

不过略有不足的是,去年的交叉持股改革,股权主要还是在央企之间进行无偿划转,央企与地方企业之间股权跨层级的无偿划转或有偿转让并不多见。这次会议明确提出来支持央企之间、央企与地方企业之间交叉持股,应该能够对央企引入地方国企持股,或是参与地方国企改革产生积极推动作用。相对而言,央地之间的交叉持股,要远比央企之间的交叉持股更有意义。首先,央地交叉持股有助于淡化国有企业之间的身份差异,从而推动淡化国有企业的所有制差异;其次,由于央企与地方国企分别由不同层级国资委负责监管,这一监管主体的不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产生制衡效果,因而更有利于推动央地交叉持股企业改进与完善公司治理,提升管理水平,增进企业绩效。

(作者单位:中国企业联合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