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题策划要“专”出特色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集体

“走进首钢股份话改革”专题报道的推出,分享了首钢股份公司改革转型、跑赢市场、内部管理、降本增效等工作经验,目的是紧紧围绕深化首钢集团总部管控体系改革等中心任务。

2015年,首钢股份公司在深入分析钢铁行业形势,深刻剖析公司生产装备、产品结构、队伍作风等状况的基础上,凝聚人心和士气,把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争当创新驱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排头兵,争当首钢钢铁业突围生存的引领者”上来,以股份公司为主体,全面推进构建首钢钢铁板块高效管理平台,实施实体化运营管控的改革,圆满完成了2015年首钢总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重中之重”的工作。

专题围绕“如何有效探索实践集团战略管控模式下的钢铁板块管理模式”、“如何打破行政级别,探索职级改革”、“如何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和习惯,加强管理能力建设”三个主题进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加以表现。

专题报道的推出,首先是高度重视、认真准备。按照首钢总公司领导的要求,首钢党委宣传部、首钢日报社的领导高度重视专题报道的策划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完善活动方案。党委宣传部、首钢日报社领导亲自与首钢股份公司联系、商议,就联合采访和策划报道活动有关细节进行沟通。在制定专题报道方案时,为保证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充分落实,领导与记者、编辑共同策划、沟通研究,进一步完善细化活动方案,集思广益,集个人与集体的智慧力量开展工作。

其次,主题突出、兼顾全局。在选择主题时,需要通盘考虑,主题太大,目无边际,不好把握;主题太小,容易碎片化,没有立体感。特别是钢企类新闻主题,需要把握特色。如果把选题做成年度工作总结、业绩回顾,显得太宽泛,没有特色主题。所以根据首钢股份公司“高效完成球烧工序与炼铁部整合,提高了铁前一体化协同、管控能力”和“稳步推进机构调整整合、干部队伍人事制度改革”等举措进行重点选题组稿;同时兼顾首钢股份公司在生产组织、技术攻关、产品开发、财务结构、供应保障、物流储运、信息化建设来进行面上的报道。策划专栏组稿时,在兼顾不同岗位、工种平衡性的基础上,主要从故事典型程度、人物感人程度来优选,表达首钢人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通过这些焦点整合,整体呈现出首钢干部职工展示出的正能量。这是企业媒体应该倡导的高唱主旋律、展示正能量的新闻表现方式。

(报送单位:首钢总公司)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