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仅仅撇清是不够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集体

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话筒,人人都掌握一定话语权。对于企业而言,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自主新媒体平台的功能是多重的,其中,针对不实信息及时辟谣以及围绕热点事件主动传播更是题中应有之义。

2015年8月12日夜,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中化集团在天津港码头也有两家危化品仓储机构,均因管理严格而安然无恙,但一些媒体捕风捉影、含沙射影,有意无意地将舆论矛头引向社会关注度高的中央企业中化集团。在这样的敏感时刻,中化集团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主动推送了多篇动态信息和一线关联报道,第一时间回应公众关切、澄清不实信息,并对公司现场安全防护和协助救援工作进展进行了及时跟踪报道,同时开展专业知识科普,让公众及时了解危化品仓储及危险自救知识。此次系列报道,既正面回应了关注,防止不实信息干扰应急救援工作,避免了企业陷入失实舆论漩涡中,又展现了企业的专业能力和责任担当,取得了良好传播效果。

目前,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已经融入中化集团对外传播和舆情应对体系中,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公司内聚人气、外展形象以及舆情应对的核心渠道之一。近年来,中化集团高度重视自有新媒体平台建设,持续开展新媒体运营实践,逐步打造出了以“小化”为核心的中化集团新媒体传播矩阵,并探索出了一套切合企业实际的新媒体运营传播经验,即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和外部环境变化,围绕“风度、厚度、热度、温度、黏度”(五度)五个维度,提高运营效率、提升传播效果、增强品牌影响。

具体到此次天津港爆炸事件的不实舆情应对和应急救援报道中,面对因误解而汹涌产生的负面舆情,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我们认为,如果仅为了择清与自身无关、简单进行事实切割,就会显得很冰冷,就会失去企业公民的“温度”。因此在舆情应对中,我们采用了组合拳的形式,在及时发声辟谣的同时,主动设置传播议题,并开展安全知识科普。这一套组合拳下来,起到了化解不实信息的效果,展现了企业的安全能力,显现出了有血有肉、爱憎分明的中央企业形象。

当下,立足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品牌传播,正迎来全新、全方位的整合传播时代。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以期将对新媒体平台的运用提升到新的高度,充分发挥出“传播也是生产力”的作用,让新闻传播工作创造更大的价值,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改革发展大局。

(报送单位:中化集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