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3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3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好形象”需要好业绩加上好声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郝兆临

第三届“国企好新闻”共推介出优秀作品106件,较好地展示了国企改革发展。

众所周知,国有企业凭借其在我国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体制中所占据的体量及分量,既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发挥了中坚力量的作用。尤其在当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会讲国企故事,讲好国企故事,是新形势对国企新闻宣传工作提出的要求。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500强营业收入约为30.77万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达2.74万亿元,增长约1.5%。共110家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并稳居世界第二。其中,国有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企业规模呈日渐庞大之势。

不难看出,我国的国有企业正在日益做强、做优、做大,并朝着真正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迈进。然而,要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不光要有一流的产品和业绩,还要有一流的品牌和形象。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好业绩,是市场竞争能力,是硬实力;好声音,是社会沟通能力,是软实力。好业绩加上好声音,才能是好的形象。

加强国企形象建设,重点任务就是加强企业对外传播的能力。国企是一座富矿,不缺典型人物,不缺感人故事,不缺先进精神。随着我国改革进程的加快,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企业新闻宣传工作,显然已经成为企业经营战略管理不可或缺的策略和手段。

此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载体之一,国企的新闻宣传工作有其得天独厚的宣传手段、媒体条件和受众基础,对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重要的影响力,新闻宣传工作成功与否,直接关系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效,直接影响企业员工核心价值观念的形成,并最终影响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

而这一切的实现,都离不了新闻作品的呈现。新闻作品具有传播范围广、社会影响大的特点,在塑造企业形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国企好新闻”系列的推出,集中展示了很多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反映国企改革发展的稿件,是讲好企业故事、传播企业好声音的有益尝试。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翟惠生指出,所谓“好”新闻,一是要讲历史感,二是要讲文化感,三是要讲科学感。此外,还要经得住考验,不是被报道方说你好就好,也不是批评方说你不好就不好,应该是客观辩证的,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

事实上,除了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外,“好”的新闻报道对从业人员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群众性也有很高的要求。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归根到底要依靠人才,靠队伍。

历年来,广大新闻干线的同志们奋勇拼搏、改革创新,使国企新闻宣传工作得到了加强和提高,传播了国企正能量。因此,要对国有企业新闻工作者予以关心与爱护。推介表彰国企好新闻,是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努力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范围,让新闻工作者的创新才能充分施展,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得到尊重,为提高国有企业宣传水平提供坚实的保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