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中国军旅企业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中国军旅企业家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畅达集团转型蝶变: 深挖健康和文旅产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景轩

河北畅达集团位于历史文化名城承德,企业创建于2002年,是一家综合型民营企业集团,生产经营范围涉及钒钛资源开发,油松花粉系列营养保健品、护肤品、饮品的研发利用,文化产业、印刷器材、信用担保、运输、餐饮、旅游景区等多个行业,目前已发展成长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地方骨干企业。

在企业升级转型的过程中,畅达集团从战略制定设计上勇于突破,敢于创新,实现了由依托资源优势升级到依托产品为核心竞争力的蝶变。畅达集团董事长王贵玉是一个退伍军人,他用借来的10万元资金创业,在8年多时间里,组建了自己的企业集团。王贵玉深深懂得“坐吃山空”的道理,他根据承德地区所独有的文化历史背景和天然资源优势,把眼光放在寻找新的、更具潜力的绿色健康产业及文化旅游项目上。

开发油松花粉

打造健康产业

油松花粉,是食疗珍品和多种药品、保健营养品、化妆品的主要原料。油松花粉以其丰富的营养价值被世界营养学家誉为“花粉中的黄金粉”,“天然营养库”。2004年,畅达集团选择了在当地有着丰富资源并可持续利用的项目——油松花粉的开发,并于同年组建了承德畅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05年以来,集团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4000平方米综合科研办公楼、800平方米食品生产车间、1600平方米GMP车间。先后研制开发了6个系列18个单品上市,特别是解酒护肝保胃的“松花葆”产品的推出,使松花粉的价值得到了进一步开发和利用。产品受到国内以及新加坡、日本、韩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际客户的广泛认可。

2007年,集团与天津科技大学合作,成立了产品研发项目组,解决了原料和产品生产中的关键工艺、技术问题,项目通过了省级科学技术成果鉴定。研发的“油松花粉小肽”和“油松花粉精”被河北省科技厅认定为河北省高新技术产品,该产品被香港白兰国际有限公司作为“畅姿”牌化妆品的主要原料投入生产,由于油松花粉提取精华特有的保湿、滋润、修护、营养等功效,产品上市后得到客户一致好评。

进入2012年,伴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全新的畅达生物科技产业园已经破土动工,该项目占地107亩,总投资5.3亿元,预计投产后年工业产值可达6.5亿元,该项目作为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必将为企业拓展市场,打造品牌,最终将公司建成“百年老店”提供坚实的保证。

承德畅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省科技厅确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被评为“承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强”,省、市、县林果产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有三项核心技术已经通过了国家专利审核,“畅达”牌松花粉(片)荣获“中国优质产品”证书;松花粉系列产品获“中国保健品公信力产品”称号,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承德农产品十大优质暨绿色(有机)产品”荣誉证书。

油松花粉项目,使原来的用材林变成了经济林,不仅带动了4万多户山区农民直接增收,而且极大调动了农民种植和保护油松林的积极性,荒山被茁壮、挺拔的油松林所覆盖,它展现的不仅是畅达蓬勃的现在,更昭示着畅达美好的未来。

重组印刷公司

跨界文旅项目

承德天成印刷器材有限公司,原属由城镇集体改制的全员持股企业,由于资金及体制等方面因素,企业无法运营,停产放假,陷于困境。当政府找到畅达董事长王贵玉时,出于一种对社会的责任,也是在机遇面前的敏感,2005年4月份,畅达集团毅然出资重组了承德天成印刷器材有限公司,使这个濒于破产的企业迅速恢复了正常生产。2006年实现扭亏为盈,公司生产的PS版、CTP版等产品已经销往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收入和利税连续三年平均增长75%。随着板材技术的快速应用,新上高端生产线、实现产品转型刻不容缓,2012年初集团投资近亿元对天成公司实施异地扩建项目,现新厂区已基本建设完成,预计年生产力超过1000万平方米,天成公司作为集团的又一支柱企业脱颖而出。

2007年4月,畅达集团又把眼光对准了承德县朝阳洞旅游度假村,并委托北京达沃斯巅峰旅游规划设计院进行总体规划和详规设计,征用10亩土地扩建了停车场,加宽了道路,恢复修建了望月亭,还征用了天桥山景区周边荒山边界,对景区景点进行了修建、改造、装饰,计划将朝阳洞景区建设成承德市一流的集生态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康乐于一体的高级旅游度假城,景区已先后被评为市级“平安景区”、“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和国家“AA级旅游景区”。

2010年畅达集团注册成立了河北畅达旅游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投巨资在承德避暑山庄德汇门前建成河北省“十二五”重点文化产业规划项目——承德展演基地,其核心区承德大剧院可容纳1100多名观众,是主题剧目大型原创多媒体皇家歌舞诗《帝苑梦华》的长期固定演出场所。

承德展演基地以皇家文化为主线,建设以承德避暑山庄清文化一脉相承的文化历史长廊,为提升承德历史文化名城形象和建设承德旅游城市服务,塑造展演基地与众不同的品牌特色。自2011年投入运营,截止到目前,《帝苑梦华》已顺利演出300余场,加上会议会展、文艺演出及影院的放映等等,共吸引二十余万人入场观看,得到了国家、省、市领导及各界同仁的一致好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