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中国军旅企业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中国军旅企业家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源于社会 服务于社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逸臣

任志强

任志强1951年3月出生于山东掖县,1968—1981年参军,先后任排长、参谋,退伍后任北京怡达公司副总经理至1984年,1991年成为北京市华远经济建设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现任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华远集团公司总经理。

2004年7月,东直门交通枢纽工程的东华广场项目股权交易结果“浮出水面”,华远公司接手北京城建(600266),成为这一2008年奥运工程的“新主人”。

其实早在4个月前,任志强将尚都项目后期转让给潘石屹时,就已经策划完备了对东华广场项目的收购。“如果说华远在与潘的交易中,是用手中的‘粮票’换了潘的‘鸡蛋’,那么在东华广场的项目则是华远用手中的‘鸡蛋’换了北京城建的‘粮票’”。任志强坦言。

二十余年,任志强带领新老华远在迂回转进的过程中,每一步都因势利导、谋定而后动。

就像任志强所说,“能征善战的士兵并不一定能胜任将军。”11年军人生涯的追求,赋予任志强“格局”思维的能力:前瞻、识大局。

“当年孔明应该尊敬司马懿,棋逢对手,往往别人还是一头雾水之时,司马懿已经抽身而去,承认自己的失败。如今中国地产界的处境,需要你做几十步以外的思考。”任志强说。

1992年,任志强确定了华远向股份化、集团化、国际化发展战略。到1997年,任志强率领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在境外成功发行了1.5亿美元债券,实现了企业资本和经营的双重国际化。这一步步走来,稳重而具有前瞻。

2001年岁末,任志强宣布辞职,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老任”摆错了棋局。那年,任志强将自己所持18%的股份转让给华润、回收华远品牌,创建新华远。

“刚开始规模有限,当然压力繁重;现在优势显现,有压力的应该是对手。”任志强说。短短两年,再次创业的任志强,已经将新华远的资产变成了几十亿。

这让人想到了1981年,任志强准备转业。如果继续留在部队的话,任志强的前途会很好,但正是这前瞻性的跨步,让中国地产界多了一位重量级人物。从放弃军队优厚待遇步入商海,到离开“大船”老华远创业新华远,任志强的胆识,是军人生涯最好的收获,也是华远最大的幸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