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现代农业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部委首次明确奶业发展战略定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国香

为深入推进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奶业振兴,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首次明确奶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指出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是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产业。这是《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农业部获悉的。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生鲜乳和乳制品产量分别达到3870.3万吨和2782.5万吨,总体规模仅次于印度和美国,位居世界第三位。人均奶类消费量折合生鲜乳达到36.1公斤,比2008年增加5.9公斤。近年来,受国际乳制品市场影响,国内奶业周期性波动加大。奶业一头连着养殖业,一头连着加工业;一头连着奶农,一头连着消费者,实现民族奶业健康发展,既关系广大奶农利益,又关系乳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指出,我国奶业仍然“大而不强”,面临着产品供需不平衡、产业竞争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进口影响加剧等问题。同时,我国人均奶类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亚洲的1/2,占全国人口一半的农村居民还很少喝奶甚至喝不上牛奶,奶类消费增长蕴含着巨大潜力。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城镇化加快推进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未来一个时期,中国乳制品市场仍是全世界最大的增长市场。有十几亿人的大市场,没有理由放弃民族奶业,更没有理由把国内这么大的市场拱手让人。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滕佳材指出,当前乳品质量安全状况虽总体稳定向好,但形势还不容乐观,乳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仍存在于多个环节:奶牛养殖和生产加工整体水平有待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多、滥,以及标签、广告虚假夸大宣传等问题依然存在,产业发展还需面对生产成本偏高、国际市场竞争等问题。按照“放管服”的要求,通过重新修订生产许可条件,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和完善技术标准要求。开展重新审核,优化产业结构,全国规模以上乳制品生产企业由815家减少为638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由145家减少为104家,淘汰了一批生产条件差、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低、产能落后的企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