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人文·生活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企业家诠释“向上生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雪

王利博制图

21世纪的今天,中国企业家的命运发生了变化:已不再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就可以获得成功”,也不再是“手捧鲜花就可以高枕无忧”。正如成都食品商会会长陈朝辉所言,只有“坚守初心、向上生长”,才是2017年的希望。

经过30多年的市场洗礼,公众看到一批批企业的创始人销声匿迹,又有一批批创始人、创业者凛然站起。在他们身后,世界的目光从未走远,中国已经融入国际化时代。

马云、董明珠,勇敢地迎上去

一则由《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的《搞定!中国终于造出圆珠笔头,有望完全替代进口》的消息传遍网络,受此消息影响,2017年1月11日,太钢不锈(000825.SZ)股价一路飙升。太钢集团终于啃下了自主生产笔尖钢这块硬骨头。董事长李晓波在2017年初一下子火了。

一直关注这一消息的创业者们也意识到了:企业、企业家的所有付出只有得到市场的肯定,才是商业时代最大的肯定。

北京时间2017年1月10日凌晨,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这场约40分钟的会面,吸引了全球商人的目光。

谈及“中美贸易”议题时,马云表示,“将帮助100万美国中小企业,特别是位于美国中西部的中小企业,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向中国和其他亚洲市场销售美国农产品和服务,此举将会带动美国100万人就业。”

2017年1月12日上午,各大媒体的标题几乎都给了马云。中美关系已经清晰地被中国企业家马云和美国即将上任的新总统画上了“神秘的一笔”。中国企业家外交从此走向历史新高度。他们的笑容、他们的合影、他们握手的力度甚至谈话的表情都成为很多自媒体的内容。

同时,国际在线刊登了《李克强总理定调“虚实之争”》的文章:总理在1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目前部分依靠传统动能的实体经济产业,确实面临不适应市场变化的问题。怎么破解这一问题?还要让传统产业插上新经济的‘翅膀’,用新动能带动传统动能转型升级。”

这些振奋人心的信息让创业者、企业家认识到,这个世界需要每个国家、每个行业、每个企业的掌门人踏踏实实用好财富,为更多人带来福祉。就像董明珠在1月10日的颁奖典礼上所言:“对于市场,格力不要沉迷2016年的成绩,不能简单的‘不甘心’。不甘心,但要迎上去。”

董文标、阎志、李兆廷,站在产业风口上

企业家的故事是讲不完的,而故事的主题却从未改变。

2017年1月10日,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吴晓波表示:2016年中国的企业界进入到了一个没有对标的时代。而2017年,中国开始进入陌生而更加辽阔的航道。在吴晓波的眼里,2016年是“黑天鹅”的一年。但是,在新经济领域里,互联网正在成为几乎所有行业的基础设施,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越来越大,企业的规模也越来越大。

吴晓波的总结,对于“2016年度经济人物”获得者阎志、董文标、李兆廷来说很容易产生共鸣。在董文标看来,“七到八年时间带领中民投用进入世界500强俱乐部的信心,来自于对祖国的信心,对党和国家的信心,对高管团队对市场敏感度的信心。”

而曾获得徐志摩文学奖和湖北文学奖的阎志在作品《宝石》中写道:“宝石是不需要安慰的,最后是仅剩的一点点气息,渗进了岩石的心中。”这位企业家把爱心交给消费者,把激情、创新思维用来推动自己。他一直说“诗属于远方,而优秀的企业家、创业者要走得更远。”

事实上,坚守“振兴实体产业”的企业家李兆廷还是习惯强调“实业报国”。他的行为也切实证明了“中国人能够做成全球最尖端的产业,最精细化的产业。”由此,一位研究者表示,“一样怀着感恩心的企业家,不分央企、民企,很多企业家一直为信息产业和互联网产业提供基础性产品和关键技术服务。这些高端的科研成果带来的市场业绩是非常值得公众敬重的。”

刘畅、陆正耀、刘淼,坚守“工匠精神”

一个时代的使命,呼唤着企业家商业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接班一年、已经管理七万人的刘永好之女刘畅表示,感受到了“一个农牧和食品整个供应链的提供商、著名蛋白质提供商的责任和使命,由此,2017年的压力更大”。

和刘畅一样,从事传统酒业的刘淼和互联网交通的陆正耀,都是少壮派的代表。他们从时代的参与者渐渐成长为主导者,他们坚守着行业的“工匠精神”,他们感悟着“最重要的是能够在事业当中找到自我,通过自我实现参与中国时代经济的历史。”

守着中国白酒老品牌的刘淼,在2016年企业的“瘦身改革”中临危不乱。他和刘畅、陆正耀相似的是,非常关注企业文化生态建设。陆正耀说,2016年8月,看到“神州专车已累计提供超过2亿人次的安全出行服务”数据时,更加坚定“做到引领行业变革,重塑人车生态圈”的创业理念。

企业家眼中的产业、企业生态圈建设,即是大话题,也是技术工具。而董明珠认为,“当下都在急功近利希望快速发财时,很多实体企业都放弃了自己时,格力依然在互联网时代抓住机遇,借助这个工具继续腾飞,还成为‘网红’”。

事实证明:航道已经看清,2017年的中国企业家将收获更多的价值。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