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评论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为什么离不开富士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近期,那些唱衰富士康的人又找到了很确凿的理由:富士康母公司鸿海发布的2016年报显示,其2016年度实现营收4.35万亿新台币(约合9494亿人民币),营收同比下滑了2.81%,这也是自其1991年上市以来业绩首次下滑。

富士康25年来的首次营收下降,引发了市场的热议,甚至于有媒体用了《富士康滑坡 代工厂颤抖》这样危言耸听的标题。那么,富士康是不是真的不行了?

有两个数据可以参考:

其一,《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2016世界500强的总营业收入为27.6万亿美元,净利润之和为1.48万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1.5%和11.3%。相比之下,鸿海2.8%的下降幅度,远低于世界500强的总体下降水平。并且鸿海在世界500强的排名,从上一年度的第31名上升到第25名。

其二,此次富士康的业绩下滑主要是受苹果公司削减订单的拖累。作为富士康重要的“大客户”,苹果公司2016年第二财季营收为505.57亿美元,同比下滑13%。数据直观地表明,富士康的业绩下滑幅度远低于主要合作伙伴的业绩下滑幅度和订单下降幅度。

其三,富士康财报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中,其在10月和11月营收增长率分别为-6.17%和-7.12%,12月营收同比增长了9.76%。这一数据反映出,富士康的业绩在年底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其业绩下降并不是直线性的和趋势性的。

仅从企业一个年度的业绩下滑,就断定其走了下坡路,甚至宣告其一蹶不振,是一种缺乏理性、严谨性的判断,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态度和做法。

对待富士康的态度,本质上是对待中国制造业的态度。这些唱衰的哀鸣声,不仅影响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心态和士气,也干扰了整个社会对于制造业的判断和态度,形成了不利于制造业发展的氛围和环境。

中国真的不需要富士康了吗?事实是,中国比需要淘宝更需要富士康,富士康比淘宝更有资格成为中国企业的榜样。

能够在世界500强榜单上排到前30位,富士康的实力可以说是相当了得。被视为中国企业骄傲的华为公司排名在第129位,富士康比华为的名次还领先了100多名。

低成本是外界给富士康贴上的标签。别的企业认为赔钱的订单,富士康却能够赚钱,这种“红单签约,黑单出货”的本事,反映出富士康出色的成本控制力。那种认为富士康低成本是因为劳动力成本低的认识,是非常肤浅和片面的。劳动力成本低曾经是中国企业的共同优势,但有哪家企业能够拼得过富士康?一提到降低成本,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偷漏税、破坏环境,但富士康并没有采用此类做法。富士康的成本竞争力,并不是靠旁门左道谋取的,而是靠管理管出来的。

精益制造是富士康获得挑剔客户的绝技。苹果前CEO乔布斯以对于细节的专注和挑剔著称,苹果选中由富士康代工,充分说明富士康的制造水平经得起最苛刻的挑剔。郭台铭自称是“四流人才、三流管理、二流设备、一流客户”,自进入个人电脑领域,富士康的客户就锁定了戴尔、英特尔等国际一流公司。富士康虽然不是一个消费者品牌,却是一个足以打动众多大企业的制造商品牌。同样是农民工,在其他企业只能生产低质量的产品,在富士康却能生产出世界一流的产品。当粗制滥造的标签,还没有完全从中国制造上揭下来的时候,富士康的品质竞争力尤其具有价值和意义。

科技领先是富士康能量过人的秘密。把代工视为一个低端的行业,完全是对富士康的误读,富士康工厂的科技含量出人意料。在大数据还更多是作为谈资的时候,富士康已经在应用大数据管控生产流程,比如无人机可以在生产线上自动巡检,收集全线制程中的监控资讯,然后通过wifi及时回传;再比如,其全方位自动侦测与远端监控系统,可以及时掌握机台以及人员状况等生产资讯。通过导入全智能工业互联网体系,无论是从一颗物料还是一个产品,富士康都能精准掌控所有流程上的数据。这些超越过去工业思维的飞跃性进步,表现出富士康非同寻常的战略竞争力。

当许多中国企业还沉浸在房地产、互联网和金融神话的时候,作为全球最大金融帝国和互联网发源地的美国,却在想尽办法让制造业回归美国。新当选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是通过大幅降低税收、对美国企业境外投资进行惩罚、加重进口商品关税等一系列极端手段,促进全球制造业企业向美国回流。曹德旺去美国投资了;孙正义去美国投资了;富士康也打算去美国投资了。

媒体这时候才惊呼,曹德旺“跑了”,富士康“跑了”。

是时候重新认识富士康,重新认识制造业价值,重新认识经济发展路径了。

从中国经济容量来分析,如果制造业企业都变成富士康,会让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变得更强大;若是所有制造业企业都变成淘宝,则可能会成为一场灾难。中国需要千百万个富士康,却并不需要那么多的淘宝和天猫。

从中国消费升级趋势判断,中国市场需要更多高标准、高品质的产品。精益制造还是大多数中国企业的弱项,大量的中国游客还会涌到日本商场里去买马桶盖;一个不起眼的圆珠笔芯还曾需要进口,由此推断,富士康这种高水平的制造业企业在中国不是不需要了,而是太少了。绝大多数中国企业和富士康还有着巨大的差距,富士康才是中国企业学习的榜样。

富士康并没有在唱衰声里走向穷途末路。相反,其当家人郭台铭却在2016年底宣称,鸿海股价不涨到200元(新台币),自己绝不退休。以鸿海目前80元(新台币)左右股价,1.45万亿元(新台币)左右市值计算,这意味着,退休之前,他至少要让鸿海再赚两万亿新台币的市值。

“互联网不过是一个翅膀,你的本行业才是核心”。郭台铭对于互联网的领悟对于转型的中国企业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企业而言,学习富士康,让产品成本更低、品质更好、竞争力更强才是中国企业的正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