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展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展示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担当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

《中国企业报》集团致力于打造产业园区第一服务平台及和谐产业生态

来源:中国企业报  

联盟借道香港与国际接轨
联盟启动
又一批专业委员会成立
园区建设论坛,千人与会关注

组建于2015年7月12日的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家庭成员”稳步快速增加,现已发展成一个集500家园区和1000家企业的合作大平台。这个平台通过为园区和园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正在向“中国企业园区第一服务商”挺进。对《中国企业报》集团而言,依托“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对外拓展报业经营,使报业经营开始由传统的“单向传播”全面转向“产业服务”。

2015年7月12日,来自全国各地产业园区负责人、企业界精英、国家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海外园区中国运营商及驻华使节齐聚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共同开启由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组委会、中国企业联合会等单位指导,中阿博览会秘书处、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中国企业报》集团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峰会上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组建成立“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

联盟旨在“打造中国最具专业性、权威性的企业投融资和产业园区招商服务平台”。联盟以“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创新驱动、合作共赢”为发展理念,是一个集产学研一体、产融结合、园区招商、项目对接,线上线下互动的综合创新服务平台。

在联盟力量注入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国资委宣传局等单位适时提供业务指导,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组委会、中国企业十大新闻组委会、《中国企业报》集团共同发力运营,将对园区招商和产业链企业提供金融、品牌、技术、培训、会展等方面的深度服务,并为园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提供点对点的创新服务模式,力争扛起中国产业园区招商引资第一服务平台的大旗。

“产业园区发展不但能够有效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而且还能通过资源共享、消除外部负效应,带动关联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集群的形成。”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主席、《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表示,产业园区的发展机遇就是《中国企业报》的发展机遇,所有的园区建设参与者,应该抢抓机遇,将自身可持续发展与国家战略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将自身的资源配置和区域布局与国家战略规划结合起来,特别是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前瞻性研究,进一步开拓中国企业、园区引进来、“走出去”的空间,为今后国内经济的稳步增长,开展路径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

联盟自启动后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已在全国各地同500多个产业园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内部不仅组建了石油装备、新能源、农业、金融互联网+、军民融合、PPP、循环经济、城镇化、大健康、国资、教育等20个专业委员会,还在四川、贵州、福建、宁夏西吉、湖南、粤港澳、黑龙江等地区组建或筹建了18个区域委员会。另外,建设了北美、欧洲、非洲、阿拉伯、东南亚等海外区域中心,与多家行业领先金融机构合作,发起中企园区产业基金。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联盟成员园区,2016年年初,联盟还围绕新兴战略产业特别组建了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健康、现代物流、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现代金融、现代农业以及国资、国际等十个事业部,以满足于联盟成员园区的精准招商、引资、引智工作以及国际化战略部署的需要。

目前,联盟将按照“优化产业链分工布局,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和关联产业协同发展”的服务思路,通过对各地园区细分产业链的整合,实现产业链生态和谐,促进中国园区经济的集聚式发展,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推动者、践行者。 (江金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