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高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高端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

伪劣商品不治实体经济难兴

来源:中国企业报  

石军

元旦前后,我们调研组就赴浙江杭州、义乌、温州以及阿里巴巴等企业进行了调研,与北京市政府、政协及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并到京东作了实地考察。我们调研的内容是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调研中发现诸多成功经验和做法,也发现网购商品投诉占比高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事实上,加强电子商务监管与振兴实体经济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这就是:电子商务存在的制售成本较低的假冒伪劣商品问题不解决,制售成本较高的货真价实产品的企业就很难生存,实体经济也就难以振兴。

我们的调研是带着三个问号展开的。

第一个问号是:网购商品投诉最高是何原因?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受理消费者网购投诉占全部投诉的43.74%,同比增长87.3%。在投诉的前十大热点问题中,网络售假依然位居榜首。

消费者投诉最多的原因,是伪劣商品占比最高。伪劣商品占比最高的原因是什么?调查显示,问题出在两个方面:一个原因是伪劣商品制售系统。有些生产企业恣意制造伪劣产品;有些店铺只为赚钱,不管产品好坏就拿来销售;有些电商平台急于扩大规模,导致店铺鱼龙混杂。另一方面是监管系统监管不力。主要表现在“四个不严”上,即政府有关部门对电商平台监管不严,电商平台选择店铺把关不严,店铺选择生产企业产品把关不严,政府部门对电商平台、店铺尤其是生产企业制售伪劣商品惩处不严。

另一个原因是:老百姓图便宜、图方便。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对电子商务监管的法律法规、缺少实施统一有效监管的体制机制。

第二个问号是:整治伪劣商品应从哪里入手?

实体经济萎缩固然有税费较多、融资成本较高、部分产能过剩等原因,而山寨击垮品牌更是一个突出原因。要振兴实体经济,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应该像良币痛治劣币一样,实体经济要痛治制售伪劣产品的企业。

从商品追溯情况看,制售伪劣商品的祸根在山寨企业。因此,振兴实体经济,必须从打击制售伪劣产品的企业入手。

从店铺和电商平台抽查情况看,制售伪劣产品企业的强大推手,不是生产企业本身,而是店铺和电商平台。因此,整治伪劣商品,应对店铺和电商平台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

第三个问号:谁来主导伪劣商品整治?

电商系统存在的制售伪劣商品问题,不是市场自身能够解决的,而是政府应管之事,政府主导整治伪劣商品责无旁贷。

政府主导伪劣商品整治,怎样整治?从北京市、浙江省的做法看,需要“抓两头、带中间”。“两头”是指生产伪劣产品的企业和政府的相关部门。对生产伪劣产品的企业应该采取监管、打击并举的办法,监管即深入开展经常性监督;打击即是对经检查证明举报属实的企业,采取严厉打击措施。

“中间”是指店铺和电商平台。对店铺的监管要靠“两手”,一手是电商平台提高进入门槛、实行动态监管和严格奖惩制度,对其中销售伪劣商品的,应视严重情况给予经济惩罚,直至淘汰出局。另一手是政府部门对店铺依法依规监管,对违法违规店铺予以严厉惩处。

前述的“抓两头、带中间”,按环节排列即是:政府监管电商平台、店铺尤其是提供产品的企业;电商平台在接受政府监管的同时,监管店铺;店铺在接受政府监管的同时,监管提供产品的企业;提供产品企业在接受政府监管的同时,接受店铺的监管。

加强对电子商务的监管,既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根本利益,又关系到实体经济的振兴,还关系到我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应该而且必须严格监管。但是,加强监管的目的不是将其管死,而是促其健康发展。过去先发展、后规范;现在是边发展、边规范;下一步,应是以规范促发展,进而实现实体经济振兴。

(本文根据石军在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