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全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全景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举行

签约启动“一带一路”“双十双百”和平玫瑰特色小镇工程系列多个重点项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洪鸿 朱虹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现场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出席论坛并讲话
本次论坛由中国企联副理事长于武主持

2017年1月15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2016中国企业十大新闻揭晓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优化营商环境,振兴实体经济”,各有关单位及国内外各界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国内外政商精英出席盛会并发表精彩观点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国务院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主任翟惠生,中国企联原执行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总编辑冯并,以及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中国土木工程集团董事长袁立、中国盐业集团公司纪委书记肖祥力、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总经理张玉明、中国石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邵辉、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山东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树华、上海国烨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明德等企业界精英出席了此次盛会。本次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于武主持。

同时,阿美石油亚洲总裁纳比尔·努艾姆、国际伊斯兰清真企业有限公司(香港)主席艾哈迈德·安社热非、中阿青年创业园顾问约旦·穆塔斯等阿拉伯国家代表也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致开幕词时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中央对2017年经济工作部署中,强调了“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任务。本届论坛围绕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论坛主题确定为“优化营商环境,振兴实体经济”,就是希望大家借助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的平台,畅所欲言,广泛探讨,深入交流,集思广益,对实体经济新的发展路径提供启示和思考,对实体经济的发展环境形成影响和推动。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主任翟惠生在致辞中表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马上变成智能时代了,在这个时候,我们还要说实体经济,就如同我们新闻行业一样,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大家都有挑战,关键是看我们的内容是什么,我们在干什么,怎么干。我们的商业模式、盈利点,我们给社会,给大众提供的是什么,这是最关键的。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凝结共识 聚力发力 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旨发言。他指出,要高度警觉实体经济“脱实向虚”,防止工业被“空心化”,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工业是主战场。应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教训,始终重视实体经济。他同时指出,中央对实体经济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企业要自信、自强、自立,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把实体经济做强做大。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在题为《着力营造振兴实体经济良好环境——对加强电子商务监管与振兴实体经济的看法》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实体经济萎缩固然有税费较多、融资成本较高、部分产能过剩等原因,而山寨击垮品牌更是一个突出原因。要振兴实体经济,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应该像良币痛治劣币一样,实体经济要痛治制售伪劣产品的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在题为《内外并举推动实体经济降本增效》的主旨发言中指出,我国实体经济当前面临很多突出问题的原因比较复杂,应该说是我国整个经济面临的一些周期性、结构性调整。当然也跟营商环境有关。他指出,第一,成本偏高是影响我国实体经济效益的一个突出因素。第二,政府应在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方面继续发力。第三,企业应眼睛向内,在降本增效方面用足功夫。季晓南指出,虽然现在实体经济面临很多困难,但是只要政府积极进取,共同努力,宏观、微观一起做工作,一定能够在降本增效方面取得明显成果,为提高我国实体经济的竞争力提供强劲的动力和有力支撑。

论坛上,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做了题为《谈谈实体经济的转型》的主旨发言,他指出,实体经济应向“四化”转型。一是向高端化转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很多企业的技术和水平已经从中高端迈向高端,由过去的“跟跑型”、“并跑型”成为“领跑型”。二是绿色化。我们发展工业、发展实体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如何减排、如何实现零排放是发展实体经济始终需要考虑的问题。三是智能化。智能化能解决企业发展的两个问题,即劳动效率的问题和精准度的问题。四是国际化。我们要以全球化为市场目标,发扬“工匠精神”,打造若干隐形冠军企业,在国际市场中获得竞争优势。

“一带一路”“双十双百”和平玫瑰特色小镇工程多个项目签约

作为本次论坛一个最受瞩目的环节,“一带一路”“双十双百”和平玫瑰特色小镇工程阶段性重点项目签约启动仪式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关注,从而将整个论坛活动推向了高潮。

由《中国企业报》集团发起的“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于2015年7月1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成立以来,以“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创新驱动、合作共赢”为发展理念,2016年6月26日第二届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峰会发起了“一带一路”“双十双百”和平玫瑰特色小镇工程,意在全国建设200个、国际上建设20个和平玫瑰特色小镇,发展带动国内产业升级,实现“一带一路”国家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双十双百”和平玫瑰特色小镇工程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值此盛会,《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文化转移中心、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北京水木平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万达财富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等六家联合组织团队,以创造新的时代文明为核心,以金融服务社会创造中华新文明为己任,建立中阿和平玫瑰特色小镇、中阿科技产业联盟、中阿科技产业基金等高端服务平台,为早日提升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世界上的文明地位,实现“高层对话、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综合目标发挥作用。 (下转第十一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