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纳米微局显现 央企科技抗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G01版)

把非晶体合金制成纳米级非常困难,因其硬度高,且有很多工艺性技术需要突破。

张涛团队反复努力,最终通过高能处理工艺得到了理想的样品。在此基础上,他们又进行了多种材料实验、开发,拿到清华大学做摩擦学实验,在交通部做了理化性能指标测试、道路性能试验、发动机台架试验。历经4年攻关,2009年5月,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节能产品——“原子自组装纳米球固体润滑剂”。

据张涛介绍,在“纳米球”的作用下,发动机实现了两次节能:一是阻力减少的节能,二是燃料燃烧充分的节能。

根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拥有各类车辆1.87亿辆,假设有1亿辆用上“纳米球”,按每辆车每年跑3万公里、每百公里节油1升、节油率为10%算,每年将节约汽油3000万吨左右,相当于一个大型油田一年的原油产量。同时还实现减排一氧化碳525万吨,碳氢化合物21万吨,氮氧化物52.5万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