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合效应持续放大 宁波舟山港吞吐量“八连冠”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玲玲

近日,随着停泊在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的“中海釜山”轮完成2500标准箱装卸作业,宁波舟山港年吞吐量一举突破9亿吨,成为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自2009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海港以来,宁波舟山港已经保持了“八连冠”。

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董事长毛剑宏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浙江省实施港口一体化战略一年多来,宁波舟山港充分发挥了资金优势、管理优势和国际影响力,充分挖掘舟山港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不断放大“1+1大于2”的整合效应,真正实现了“建设‘更大规模’的东方大港”的目标。

改革精彩一“跃”

作为国内第一家集约化运营管理全省海港资产的省属国有企业,浙江省海港集团已经顺利完成了宁波、舟山、嘉兴、台州、温州沿海五市的港口整合,尤其是作为浙江省“五港合一”核心与“重头戏”的原宁波港集团、舟山港集团的实质性一体化整合,被誉为“浙江改革精彩一跃”。

“宁波舟山港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自然禀赋和发展基础,是全省港口的龙头和关键,要实现全省港口一体化,首先要实现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毛剑宏称。

为此,2015年8月,浙江省整合省级和沿海地市有关资产,成立了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一个月后,原宁波港集团和舟山港集团整合为宁波舟山港集团,随后注入浙江省海港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港口运营板块。宁波港股份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定向增发吸收舟山港股份的资产,完成舟山港股份全部资产置换,原舟山港集团注销。

整合后的宁波舟山港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港,拥有19个万吨级以上泊位150座,5万吨级以上泊位89座,236条航线连接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勾画出港通天下、服务世界的航运贸易网,成为浙江经济与全球经济紧密联系的重要门户。

“由于港口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改革必然会对原有利益格局、产业格局产生一些影响。”浙江省国资委副主任刘盛辉对记者如是表示。

据悉,为了调动沿海各地市改革的积极性,在浙江省港口一体化改革过程中,浙江省按照公平公正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充分照顾一体化过程中涉及的地方经济利益,最终达到1+1>2的整合正效应。

激发整合叠加效应

在毛剑宏看来,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动能转换、创新成为第一推动力的时期,处于开放进入新的广度与深度、资源配置迈向全球化的时期,处于海洋与港口承担了诸多国家战略、作用凸显的时期,浙江有必要、有条件通过一体化整合,对全省海洋港口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提升浙江海洋港口经济发展总体水平,助力浙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下一步,浙江省海港集团将紧扣一体化发展战略,把准企业定位,以市场为导向,实施‘三步走’战略。”毛剑宏称。

首先,发挥大平台功能,加快对接实施国家发展战略。项目投资、并购、开发并举,加快省内外、国内外产业合作,贯彻落实好“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实施推进“5+1”省级战略,把省海港集团打造为推进实施国家发展战略的有力抓手。

其次,做大做强、做优做稳四大产业板块,实现企业又好又快持续发展。以投融资、港口运营、开发建设、航运服务四大板块为产业布局,以市场为导向,激发整合效应、规模效应、放大效应、叠加效应,谋求企业大发展。

根据规划,到2020年,宁波舟山港将初步建成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全港货物吞吐量力争达到10亿吨,进一步巩固全球第一大港地位;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600万标准箱以上,跻身全球集装箱干线港前三名。

第三,深化整合、全面融合,打造一个既能贯彻国家战略,又能应对市场竞争的一流港口集团。浙江港口一体化的内涵包括在资产整合的基础上,实现一体化运营、一体化管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