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区域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吉县吉强镇依托区位优势 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范颖华

西吉吉强镇龙王坝村的乡村旅游搞得有声有色

吉强镇是西吉县城所在地。近年来,吉强镇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工程。西吉县县委常委、吉强镇党委书记王社宝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吉强镇将牢牢把握“百企对百村”的互助项目机遇,依托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

《中国企业报》:请介绍一下全镇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王社宝:吉强镇镇域总面积254.8平方公里,辖27个行政村176个村民小组,7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28794户85183人,其中农业人口9556户43512人,2015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7553元。

近年来,吉强镇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工程,全力打造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村、马铃薯种薯繁育示范村、现代养殖业示范村、休闲农业示范村、建筑原材料加工及供应示范村、特色产业运销服务示范村“6个示范村”建设,形成各有特色、全面发展的路径,加快10个整村推进销号村和全镇建档立卡户3786户15400人的脱贫致富步伐。

依托葫芦河川道区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套子湾、大滩等村设施农业基地,万崖、杨坊万亩特色蔬菜基地,上堡蒜苗轮作倒茬示范基地,辐射带动水泉、沙洼、前嘴、羊路、夏寨种植西芹、胡萝卜、蒜苗、洋葱等特色蔬菜,特色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6万亩以上;依托泉儿湾、大滩、高同、杨河、套子湾、大坪等村传统养殖优势,大力实施畜禽养殖扩量工程,着力打造养牛、养羊、养鸡、养驴、养猪示范村建设;着力打造万崖、芦子沟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和马营、泉儿湾、高同等村千亩马铃薯一级种薯覆膜种植示范基地,马铃薯种植稳定在9万亩以上。

《中国企业报》:吉强镇在发展上有哪些独特优势?

王社宝:吉强镇东连固西高速公路、南接西毛一级公路、西连海西公路、北接204省道,辖区内交通便利,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地位。针对全镇发展乡村旅游条件优势和劳动力资源充足的特点,按照因地制宜、规划先行、统筹推进的方式,扶持发展龙泉湾山庄、西吉县金穗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非公经济,民间资本投入总额达8600万元。截至2016年11月,全镇共扶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实体3862家,从业人员8830人,总产值3.8亿元。

《中国企业报》:新的一年,吉强镇在发展中有哪些工作打算?

王社宝:下一步,吉强镇将牢牢把握“百企对百村”的互助项目机遇,努力实施好产业扶贫资金带、健康扶贫爱心带、生态扶贫绿色带、文化扶贫阵地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加快全镇经济发展。

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保增长、补短板、快发展的理念和全县“5+X”建设模式,着力将县城周边村庄建设成高标准的美丽村庄,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以309国道沿线的酸刺、王昭、大坪、夏寨、杨坊村为基地发展万寿菊种植,形成休闲旅游观光带。沿204省道,按照建设旅游环线的发展总体思路,连通沙洼、万崖、套子湾、马营、龙王坝、袁河村,建设万亩万寿菊种植产业带,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提升产业质量。

积极引进项目资金,加快农副产品向精深加工发展。进一步延长产业链,促进农副产品深加工,积极发展驴奶、驴肉、驴皮产品开发和牛肉干制作、蔬菜腌制、禽蛋类产品的加工包装等,打造扶贫产业深层次发展。结合乡村旅游开发,努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思路,大力引进优质资源和人才。结合全市“两个带头人”工程实施,吉强镇积极培养扶持龙王坝村焦建鹏、套子湾村张选兵等致富带头人84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