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区域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小镇不能 “嫌贫爱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二十五版)

再说房地产业与特色小镇的关系。房地产是个牵动性极强的产业,开发商若能因地发力,特色小镇建设无疑会凭空添力,比如以碧桂园、绿城集团、深圳地铁等为代表的众多大开发商,现在都成了特色小镇的玩家。遗憾的是,房地产业的发展与落后地区的特色小镇,似乎天生就划不拢,正如叶檀所言:看人吃饭都成问题,哪有心思去那里玩特色?

不过,话又说回来,这里的专家好像没有读懂决策者的心思。

业已出台的许多文件,其实已告诉我们,“特色小镇”不等于“农民上楼”,不是一个水泥建筑的集合,也不是城市产业园的僵化模仿,而是以文化、产业、文明为特色的一个诗意栖居的场所;是以农村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以“生态+文化”“生态+产业”“生态+旅游”为多种要素的综合体。在一定程度上,建特色小镇就是要让农村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才是特色小镇的主要愿景。如果说没有房地产支撑就没有特色小镇,那么,在云南丽江,在9个民族混居的移民村里建成的九色玫瑰小镇算不算特色小镇?在贵州安顺,以“旅游+”开启脱贫致富之门的旧州镇算不算特色小镇?在青海乌兰,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游客进疆入藏必经地的茶卡镇算不算特色小镇?还有,在宁夏西吉,将以长征会师为主题建设的“长征胜利会师和平玫瑰特色小镇”,算不算特色小镇?回答当然是肯定的!

所以说,不能以一个富人的思维去推断一般百姓的柴米生活,建特色小镇本来就不是锦上添花的事,而是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发展特色产业,传承传统文化,突出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模式的一种创新创业。

在我们看来,特色小镇能否建,当地的经济收入固然是个很重要的参考指标,但绝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关键要看它对资源的整合性、产业的叠加性和对社会生活的带动性,正因为如此,不仅包括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农业部、中国企业联合会等多个部门,还包括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才没有顾此失彼,更没有“嫌贫爱富”。比如,国家发改委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企业联合会等部门决定开展合作,推进“千企千镇工程”;而住建部此前也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开展合作,合作方将通过政策性金融,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建设特色小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