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人文生活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业文明冲突与企业家格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雪

王利博制图

2017年年初,企业家网红你方唱罢我登场。企业家大咖们改变以往“暗自较劲”的战术,开始转为“公开还击”。马云和宗庆后两位新老浙商代表“对立布阵”,关于实体与创新的争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他们身后跟着的是传统制造业和电商业的粉丝们。

在“吵架”、“吐槽”成为企业家“新年献词”的背后,更多的企业家、创业者开始思考新时期如何构建企业的大格局。辞旧迎新,对每一位企业家都是全新的挑战。

宗庆后、马云,两位“浙商首富”出现分歧

新与旧,历来冲突。

新年期间,各大网站的财经头条,几乎都是《“前首富”宗庆后批“新首富”马云“胡说八道”》的标题。企业家圈子也分成了两大舆论阵营。

2016年12月25日,接受央视采访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身着黑色西装、红色领带,“开炮”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他承认,“娃哈哈这些年的创新能力是在退步,除了占据营收近四分之一的营养快线外,缺乏更多‘爆款’产品,没有跟上消费者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紧接着他毫不客气地指出,马云的“五点观点”(即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资源、新技术),除了“新技术”以外都是胡说八道。

2017年1月4日,当两大阵营的粉丝们争论得越来越热烈时,著名财经专家叶檀发表了观点:“2017年开年前后,有两场大的舆论战役一直在延续着:一是由保险资金争夺股权引起的实业家与资本家的争论;另一场则是由宗庆后与马云引发的实体与创新之间的争论。这两场争论非常重要,如果这两场争论没能得出一个倾向性的结果,最严重的结果可能是导致中国经济前行的方向出现偏差。”

看来,这不是小事。

一向敢作敢为的马云隔空回应。在马云看来,企业没有实体和虚拟之分,只有好企业和坏企业之分。2016年12月29日,马云在出席“江苏省浙江商会十周年大会”时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不是互联网冲击了你,是保守的思想,不愿意学习的惰性淘汰了你,是自以为是淘汰了你。”

叶檀道出了这次事件的本质:在互联网融合、线上线下融合的大时代,技术发展已经渗进了经济的血液之中。保守的老一代企业家,常被比作汽车时代来临前夜的“马车夫”,他们可怜而可悲,发出阵阵悲鸣,最终还是跟马一起,被淘汰出交通工具的行列,被迫拥抱汽车时代的来临。叶檀认为,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冲突属于一个时代的主题,但是牵扯到具体企业的业绩以及企业家的行业地位、财富地位等因素,就会生出更多的矛盾。

真理越辩越明,但是生活还要继续。

事后,马云表现得很淡定,他一边宣告进军医疗健康、文化产业,一边掏亿元购买“王菲演唱会”VIP门票,与朋友、亲人庆祝新年。

而宗庆后依然坚定地表示,“相信实体零售业开始反弹了。”

王健林、董明珠,吐槽言论遭质疑

这两大舆论战役,被很多评论者认为是“撕下了商人的文化面纱”。

几年前“保持风度的恼怒”还可以当成“企业家之间的较劲”,而到了2017年,公开化的论战竟成为社会化的一道难题:企业家如何拥有商业格局。

风云际会时离不开女企业家董明珠。公开对虚拟经济说“不”的董大姐近日表示,“90后们不愿到实体经济打工,在家里做电商,是因为虚拟经济冲击了实体经济。”这一言论“惹怒”了90后微商们。

很多微商反击:表面上这是一场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较量,背后其实是一种新旧文化、新旧思维的博弈,是保守势力与“向潮头立”者的斗争。不知董明珠、宗庆后们如何看待2016年阿里巴巴完成的3.7万亿元交易额。这巨大的交易额难道不是中国实体经济的产品销售数据?

2016年年终,外媒传出消息说,“马云的财富总额超越万达的王健林,成为了中国富豪榜上的新老大。”

而这时的王健林正在为自己曾经对迪士尼“指指点点”的行为而苦恼。

2016年11月11日,迪士尼发布截至10月1日的第四季度财报及2016年报:全年营收为556.32亿美元,迪士尼CFO Christine McCarthy表示,“上海迪士尼有望在2017财年更接近实现盈亏平衡。”

有网友评论,面对上海迪士尼2017年就将“盈亏平衡”这一事实,今年上半年曾豪言“让上海迪士尼20年不盈利”的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将会作何反应?

一位80后微商代表在美国淘货时表示,对“野蛮人”喊后退、守好自己的家门,是董明珠、王石们的责任。但是对80后、90后的发展模式担忧显得没有前瞻性。世界永远属于年轻人,企业家需要更加博大的格局和心胸。

马化腾、贾跃亭,勇猛出击让“造车人”紧张

2016年,互联网正在放下往日的骄傲,向他们曾经鄙弃的实体经济渐渐渗透。

雾霾的天气下,人们的心情也变得灰暗,但是腾讯CEO马化腾和乐视CEO贾跃亭还是选择该出手就出手。

2016年11月,当腾讯与台湾鸿海集团以及和谐汽车合资成立的新能源车公司和谐富腾,在江西上饶宣布“投资额达133亿元人民币落实首个纯电动车生产项目”的时候,业内大咖向马化腾“喊话”:“你也造车?那我们还吃什么?”

而乐视首款量产电动车FF91的公布更是令业界哗然。美国时间2017年1月3日下午,乐视超级汽车深度战略合作伙伴法乐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发布旗下首款量产车。在官方宣传海报中,这个“新物种”被指向将“重构百年汽车产业”。

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贾跃亭,关注乐视汽车。据说2016年12月11日的中国大饭店,为了聆听贾跃亭的一场演讲,能容纳100多人的大厅围堵得水泄不通。经历了资金链危机的贾跃亭更加成熟,他微笑地表示,“乐视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接下来的事情不是不可完成的。”

2017年初,当创业黑马创始人牛文文表述,“中国创业主流还是传统产业升级”时,中国企业家的格局需要继续建设。他说:我们经常提前欢呼一个新的趋势,但其实深度的变化往往发生在成熟的地方。中国是一个拥有庞大产业的国家,实体产业需要升级。在产业升级和改造的过程中,很多不是靠技术来实现的,而是靠“互联网+”来提升产业效率。

对此,叶檀的结论是,“既然是互联网时代,既然都是创新,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一视同仁就是必须的。一视同仁地征税,一视同仁地减税。中国经济必须走出有特色的法治市场之路,否则没有活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