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国际合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国际合作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六甲优势突显 四个重点产业引关注

中国企业或能在养老服务、旅游、教育、医疗方面找到合作空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霂轶

中国和马来西亚经贸合作在进一步升温,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在不断加大,而马六甲无疑成为了中马两国的关注点。随着皇京港、巴生港、印象马六甲等项目带来的利好不断落地,这座一向“缓慢”的城市是否会迎来发展井喷期?正在发力服务业的马六甲是否会在供和需之间达到平衡?对此,《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了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地产运营研究所所长蔡为民。

《中国企业报》:目前马六甲的利好不断,但部分仍是设想,这些设想落地有多难?

蔡为民:马六甲的外部性条件基本到位,有一部分不是设想,已经有相当的设施了,现在已经达到1200万左右的旅客,在现有的条件、状态下,各项利好落地后,每年可能达到1300万—1500万的客流量, 至2020年将达到4000万人的客流量。

《中国企业报》:目前,旅游业并不是马六甲的第一产业,更多的是资源型产业,马六甲的产业重点是什么?

蔡为民:马六甲和吉隆坡相距并不遥远,石油、棕榈、锡,马六甲都有这些资源,目前,原物料的经济占GDP的40%,从政府的角度来说,他们并不希望依靠这些天然的资源,而是靠服务业,包括旅游业,带动更多的旅游人口及更多的经济发展动能。澳洲、委内瑞拉都是很标准的资源型城市,这很容易受到国际的冲击。

《中国企业报》:据了解,马六甲当地居民接受医疗服务的并不多,你认为马六甲发展服务业有什么优势?

蔡为民:目前,马六甲正在发展养老服务、旅游、教育、医疗四个重点产业。但医疗、养老正处于起步状态,相对于上海,马六甲的气候和医院环境都是优势,医院数量相对多,价格便宜,服务不错。截至目前是做的不错的,当然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旅游业其实是一个相对艰苦的行业,所以在我看来,它是四条线在并进,包括第二家园计划,原来叫做“银发计划”,马六甲更能吸引全球有钱的老人。但是相对于韩国、泰国,马六甲算是后发城市,后发城市可以避免前面走的弯路。和韩国医疗不同,马六甲只能走正规医疗、养老医疗,这样才有可能获得比较大的利润。

从目前来看,马六甲和20年前中国内地很相似,拥有无限的商机。

《中国企业报》:在某些方面,马六甲和中国的海南有一定相似点,马六甲是否会“海南化”?

蔡为民:马六甲存在这个隐忧,但是要看它过渡的速度和成长的状态,所谓的泡沫与否是要看有没有持续的增长,就房地产来说,没有增长,再低价、再多量也是泡沫,有增长能够满足供应,需求和供应能够对接上,再多的供应也不是泡沫。马六甲也是一样的问题,当它的设施逐渐到位之后,一般而言,在全球化的推进之下,供应一定大于需求,这个供需的比例在15%左右还是安全的,但是突破20%便是泡沫了。突破20%之后,又有新的设施进入了,又有新的需求了,这是一个周而复始的过程。在有这么多的前提和计划的保证下,“皇京港”不会落空,马六甲的发展也有所保证,马六甲和海南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中国企业报》:马来西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企业将如何参与进去?中马在“一带一路”上将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

蔡为民:相对于菲律宾、越南,中国企业和马来西亚企业的合作更为紧密,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曾会见过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一方面和马来西亚这个国家并不大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马来西亚对招商引资的需求很大。北京城建等企业也早已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并开发项目。在马六甲,中国企业投资了皇京港,这对中国企业是机会。并且,中马之间有着众多利好,中国企业进入马来西亚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的。通过“一带一路”、皇京港、巴生港的合作,中马之间就像是一根绳上的蚂蚱,是命运共同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