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国际合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国际合作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机遇下的中马合作:港口基建物流成重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霂轶

马来西亚吉隆坡双子塔

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也已经连续8年成为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

据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统计,2016年1—8月,马中双边贸易额达1493.3亿马币,同比增长了1.4%。中马双向投资日趋活跃。2016年上半年,中国成为马来西亚制造业领域第二大投资来源国。

国际产业园区早已落地

事实上,中马的合作早已深入到产业园区。2015年9月,马六甲和中国广东省缔结为友好州省,双方规划在马六甲进行围海造田及启动临海工业园区,这是广东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点项目,可带动金融、贸易、教育、医疗等服务业发展,尤其2016年9月29日开始广州可直飞马六甲。

在中马合作建产业园方面,更为著名的两个项目是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业内对这两个产业项目评价甚高——不仅开创了两国在对方国家互设产业园区的国际合作新模式,而且也为两国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产业互动提供了平台。

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共广西钦州市委常委高朴曾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盟自治区正从黄金十年进入钻石十年,特别是‘一带一路’提出后,如何进行中国和东盟的产能合作,是摆在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高朴强调,“我们也在按照国际园区的要求和自贸区的要求做一些管理和实践,国内外园区的开发也已经从单纯的引进外资发展的内向模式,走向了更加国际化的新发展模式。我们的产业构建完全不同,是基于互利合作、产能合作、资源整合为特征的发展,适应了中国发展的新趋势、对外开放和东盟发展的新形势,特别是适应了‘一带一路’的发展。”

据介绍,中马钦州产业园的总体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主要分三期进行规划,第一期的规划是7.87平方公里,这也是中马钦州产业园的启动区。

钦州园区首期开发建设15平方公里,已有50多个项目确定入园,总投资约450亿元人民币。关丹园区约12平方公里用地已落实,马政府已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约9亿马币(约15亿元人民币),首个入园项目——年产350万吨H型钢项目计划2017年投产,陶瓷工业园区、新能源基地、铝型材加工基地等多个项目已经签约。

“港口经济”成增长点

此前,马来西亚政府曾高调宣布邀请中国合建巴生第三国际深水港。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表示,由于70%—80%航经马六甲海峡的船只目的地是中国,所以马来西亚希望中国参与该港口建设计划。

马六甲海峡系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的必经通道,承载着中国80%以上进出口贸易及90%的能源进出口,是全球化背景下的咽喉要道。马来西亚第一位首相拉曼在1956年2月20日宣布马来西亚独立,其仪式就是在马六甲举行,可见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不可否认,马来西亚在港口建设上与中国有着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中国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中心执行主任许宁宁曾表示,“港口合作、基建合作、物流合作,这是中国与马来西亚合作的重要领域。”泛亚铁路兴建带来的经济预期、“一带一路”引爆的发展商机,将使两国之间往来更趋密切。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盐田港和山东日照港三家中国企业此前宣布,将与一家马来西亚投资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建设一个位于马六甲海峡的深水补给码头,开发费用预计为80亿马币(约合131亿元人民币),码头将于2019年竣工。据估计,码头运营将创造6000个工作机会。

而被称为小迪拜的皇京岛MELAKA GATEWAY项目作为马来西亚国家级“二号工程”,耗资400亿马币(约670亿人民币),将规划246.5万㎡,并形成东南亚最大的岛屿群之一,预计2025年完工。

马来西亚凯杰发展有限公司已与中国电建签署了价值300亿马币的协议备忘录,共同开发包括上述码头在内的“皇京港”项目。除深水码头外,这一总体项目还包括旅游、商业、金融、地产开发和临海工业园建设。

廖中莱表示,马六甲“皇京港”深水码头的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符。在中国企业的参与下,相关项目将为马来西亚海洋产业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为马来西亚经济注入活力。每年有将近10万艘船只往来于马六甲海峡这样一个东西方海上交通要道,机会和增长潜力巨大。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斌此前也表示,中国与马来西亚合作开发马六甲“皇京港”项目,不仅能够实现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体现了历史与文化的传承。

中马企业合作项目增多

近几年,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中马的合作项目愈来愈多,大到港口基建,小到房地产项目。

据了解,中资企业进入马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多年,一批耳熟能详的大型基建项目均由中国企业参与或承建。例如,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承建的巴贡水电站、中国港湾工程公司承建的槟城二桥、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承建的曼绒1000MW燃煤电站等。另外,华为、中兴作为中国通讯行业的翘楚,在马通讯市场早已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公司在技术、施工质量和效率等方面获得马业主的普遍赞誉。而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自2010年以来,先后获得马38列6节编组动车组、20列安邦延伸线轻轨车辆、10列增购动车组、30列安邦线轻轨车辆合同。2013年4月,南车株机公司投资4亿马币在马建设南车马来西亚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

在马来西亚,不管是首都吉隆坡还是马六甲,随处可见中国开发商,其中不乏绿地、碧桂园、富力和雅居乐等房企巨头。北京城建算是进入马来西亚市场较早的中国企业,2008年,北京城建马来西亚公司成功在吉隆坡签署了“KLCC明珠”(也称珍珠楼)工程协议。珍珠楼是中国所有建设企业中,在马来西亚第一个以工程总承包形式中标的工程, 自北京城建之后,绿地控股、富力等企业紧随其后,随着海外布局的大潮涌入马来西亚。2016年11月1日,绿地控股就参建马来西亚吉隆坡“大马城”和周边高速公路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拟分别参与两个大型项目的投资开发及基建施工。

在马来西亚,随处可见中国游客和华侨。马来西亚政府近年为鼓励投资移民,推动MM2H(第二家园)计划。大马旅游及文化部的官方数据显示,自从马来西亚推出可自由进出、居留十年的“第二家园计划”以来,共批准全球123个国家计两万余外国人的申请,中国以6785人的数量高居首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马来西亚房价的增长和房地产市场的繁荣。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