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文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文创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工美聚艺文创园:当创意穿过传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董菁 本报记者 朱晨辉

技术中心的工艺技师正制作景泰蓝京剧脸谱系列摆件圆盘

位于朝阳区垡头文化休闲产业圈核心区、北京首座专注于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北京工美聚艺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园四年多以来,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集研发设计、生产制作、展示交易、实训交流和工业旅游等多种功能的文化创意平台,是工艺美术大师创新、传承、培训、作品展示的创意基地,也是以集文化、艺术、工艺美术精品销售为一体的特色创意、办公、休闲场所。《中国企业报》记者日前专程前往由北京工美集团着力打造的这家北京工美聚艺文创园(以下简称“聚艺园”)进行了一番实地探访。

打造高端研发设计平台

聚艺园地处欢乐谷、观音堂文化大道,潘家园和惠通时代广场等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中心地带,占地面积8635 平方米,建筑面积8100平方米。目前,已有近20家工艺美术行业知名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入驻。特别是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驻园区办公室、北京工美联合企业集团、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北京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文化专业委员会等行业管理机构的入驻,彰显了聚艺园在行业中的引领地位。

记者采访时发现,技术中心不仅仅是一个研发设计中心,它还承担着工美集团对外展示交流的功能。

据园区负责人崔桂芳介绍,为了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灵魂和精华融汇其中,并将传统的工艺品行业和当今蓬勃发展的创意产业有机结合,北京工美技术中心是北京市政府第一批认证的企业技术中心,是北京工艺美术行业最具研发实力的设计单位,和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等国内工艺美术行业优秀研究机构一同入驻聚艺园区。技术中心曾成功设计制作奥运徽宝、世博和玺、建国60周年活动标志,以及由雕漆《鼎盛中华》、牙雕《九州欢腾》、景泰蓝《太平有象》、珊瑚玉雕《九龙浴佛》四件作品共同组成的“四大名旦”珍精品系列。

从“创意”到“创利”转变

记者在千余平方米的展厅内看到,这里荟萃了北京工美联合企业集团近百家成员单位的工艺美术精品,让人不用跑遍北京,便可欣赏到以北京工艺美术传统技艺“燕京八绝”、“四大名旦”为主角的中华民族优秀设计和精湛技艺。

聚艺坊创建高端人士文化交流体验中心,拓展工业旅游新视野,游客在这里可亲自动手制作工艺品,切身感受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魅力。

此外,园内还有展示交易平台和实训交流平台。聚艺园以发展创意交易、打造交易平台、培育交易环境为核心,促进工艺美术从“创意”到“创利”的转变。园区的国礼中心,由北京工美联合企业集团鼎力打造,整合北京工艺美术资源,依托工艺美术大师组成国家级造办处,充分发挥了展示、交易、交流、宣传、服务、管理等多功能,完善工艺美术产业链,促进产业融合与结构调整。聚艺园还与国家重点技工学校、一所专门从事工艺美术职业教育的技工学校——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联手共建工艺美术培训、实训基地,培养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创新型人才,依托聚艺坊设立技师工作室,培养金工、玉雕、珐琅、雕漆、牙雕、补绣等多门类工艺美术技能型人才。

园区企业间深层次合作

很多国礼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北京工美集团,而出自工美集团的国礼,基本上都来自同一个设计团队。2015年,中国赠送给联合国的新国礼《和平尊》正式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再一次将传统工艺美术中的景泰蓝推向世界。

由于认真,他们总能在完成一次设计任务后赢得委托方的赞赏;由于实力,他们也总能接到一次又一次的重要任务。谁也不能否认,好运气来源于真正的实力。行业著名的工艺美术四大名旦珊瑚玉雕《九龙浴佛》、雕漆《鼎盛中华》、牙雕《九州欢腾》以及景泰蓝《太平有象》,这些极具创意的传统工艺美术“重器”都出自技术中心,在传统工艺美术设计中培养出的文化素养贯穿了每一件作品。崔桂芳向记者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的入驻,创意园已经开始在驻园区各单位间“穿针引线”,寻求更多的深层次合作。

如今,北京工美集团凭借在工艺美术行业数十年的积累和品牌优势,将北京工美聚艺文化创意产业园作为“十三五”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之一。曾经的老仓储库区创意蜕变后,将推动北京工艺美术产业的升级,提升北京东部以中华文化为主体的国际多元文化交流中心的功能,促进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