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现代农业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蜂产业新业态:蜂蜜酒有望成潮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薛午安

目前,我国蜂蜜产量已达46.82万吨,居世界之首,而蜂蜜酒的普及并不算太广。随着蜂产业和酒业的联动,在未来发展中,蜂蜜酒将有望成为市场潮流。

蜂产业和酒业联动

对人类而言,蜂蜜益处可谓多多。蜜蜂产品不仅因热量低、不含脂肪而成为糖类的最佳替代品,而且经过深加工后的增值潜力更大。

目前,随着蜜蜂相关产品的研发和健康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蜂蜜新标准、蜜蜂产品生产市场准入制度也在完善,行业协会也加大了蜜蜂新产品的开发力度。

目前蜂产品主要有:核心的蜂蜜产品、被誉为“紫色黄金”的蜂胶产品、高级营养滋补品蜂王浆,还有传承千年的蜂蜜酒。其中,让宋代大诗人苏东坡赞不绝口的蜂蜜酒有望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近日,“古蜂神蜜酒研讨会暨新品牌上市推介会”在北京举办。会议旨在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向人们介绍古蜂神蜜酒开创的蜂蜜酒发酵技术,倡导人们饮科技的酒、养生保健的酒、延年益寿的酒,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

中国蜂产品协会近日也发布实施了首部蜂业团体标准。中国蜂产品协会蜂蜜团体标准进一步规范和指导了蜂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蜂产业是一项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于一体的产业。蜂产业不与种植业争土地和肥料,也不与养殖业争饲料,更不会污染环境。目前,我国蜂蜜产量已达46.82万吨,居世界之首。而蜂蜜也是酿酒原料中成本最高的一种,蜂蜜酒的普及并不算太广。

业内专家表示,如果把蜂产业和酒业作为一体来看待,市场就会大不一样,既可以提高农民收入,又可以让消费者喝到健康的酒。蜂蜜酒以天然营养健康为理念,当今社会也慢慢趋向于饮酒低度化、健康化,因符合健康饮酒理念,蜂蜜酒的未来发展将成为一种潮流。

细分行业大有空间

据记者了解,以天然纯蜂蜜为原料酿制的蜂蜜酒不含甲醇和甲醛, 这是与其它类酒最大的区别。古蜂神蜜酒含有丰富的果糖、多肽和人体必需的17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及酶类活性物质,容易被人体所吸收。

据吉林瀚蜂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古蜂神蜜酒精选长白山优质紫椴蜜,品质天然纯净,同时又与长白山天然深层矿泉水亲密融合。经过长达60天的发酵期,通过低温深层生物发酵工艺酿造而成,其酒色、酒香、酒味天然形成。在总结古代酿造方法的基础上,古蜂神蜜酒加以现代科学工艺,以纯净的蜂蜜为原料,不含任何添加剂,采用微生物技术发酵后精制而成。

据了解,从细分行业来讲,蜂蜜酒相关企业发展较为缓慢,市场上比较知名的品牌有晋城市皇城相府酒业有限公司的百梦园蜜酒,以及大崝、醉仙蜂、美翻等品牌。需要关注的是,这些蜂蜜酒的市场范围基本局限在当地,整体市场的培育暂时进步缓慢。

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王啉表示,从广义上说,蜂产业是大健康产业的一部分,古蜂神蜜酒的推广是大力发展蜂产业的典范。要把蜂产业与健康产业更好更快地融合起来,实现跨越式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